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安全呈現新特點 學子如何應對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18年08月13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平安留學”行前培訓在貴州、成都等地舉行。圖為西南交通大學培訓會現場,學生和教官在進行互動。
  出國留學行前培訓微信公眾號供圖

  來源:出國留學行前培訓微信公眾號

  “在全球恐怖活動頻度和烈度都在增大的背景下,如何評估留學安全?”“如何學習掌握安保技能?”“日常留學生活中,如何規避安全風險?” ……日前在京舉辦的“中國留學生海外安全與心理健康論壇”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就留學生及家長關注的安全話題,進行了探討。

  面臨新的安全問題

  就大家關注的全球恐怖活動增多和留學安全之間的關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專家李偉認為,防范恐怖襲擊是歐美國家維護本國安全的重中之重。“對中國留學生來說,恐怖襲擊的風險存在。值得強調的是,在某些國家種族主義正在抬頭。”以熱門留學國美國為例,既有的種族歧視問題未見緩解,種族關系進一步惡化,社會對立加劇,種族沖突頻發。“在此背景下,中國留學生面臨新的安全問題。”

  美國聯邦調查局2017年11月13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共發生6121起仇恨犯罪,達到了近年來未曾有過的高點。2016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后,種族主義口號和信息明顯增長,特別是在學校中。蓋洛普網站2017年3月15日發布的民意測驗數據顯示,42%的美國民眾表示對美國的種族關系感到極度擔憂,比2016年高7個百分點。

  中國留學生遭遇歧視的報道也不時見諸媒體:2017年年初,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宿舍樓發生了“撕名牌”事件——貼在房間門上、帶有“中文名”特征的名牌被撕掉,引發中國留學生一片嘩然﹔“撕名牌”事件余波未平,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又傳出有人在公共區域張貼“中國人需要道德教育”傳單的新聞……

  就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專家郭立軍表示:“在這兩年,隨著某些地方種族主義的抬頭,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需要注意新形勢下的安全問題。此外,要正視因文化差異導致的沖突。”

  走出安全認知誤區

  “是大白鯊對人類的威脅大,還是河馬對人類的威脅大?” 本次論壇上,在境外風險管控領域積累多年經驗的中坤鼎昊(北京)國際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桂嶺以一個比喻來描述留學安全認知誤區。

  “我們對留學安全的認知正如我們對大白鯊和河馬對人類威脅的認知一樣。當我們談到留學安全,會想到常見諸媒體的極端事件——槍擊、失聯等。但留學安全事件數量更多的是校園霸凌、性侵害等。” 金桂嶺說。

  除此之外,留學生安全意識匱乏也是導致傷害發生的重要原因。本次論壇由萬鐸科技發布的《2018年中國赴美留學生安全報告》顯示,35%的受訪留學生認為自身安全意識薄弱,僅有20%的受訪對象表示知道如何應對校園槍擊、恐怖襲擊這類突發事件。近80%的受訪對象表示不知道或不確定如何應對在海外遭遇搶劫或綁架的情況。

  留學生因心理健康問題導致的安全問題同樣不容忽視。萬鐸科技首席運營官詹志勇認為,因語言障礙、學業壓力、文化沖突等因素導致的留學生心理問題主要體現為抑郁、情感問題、焦慮情緒等。而且,隨著出國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凸顯,年齡較小的學生在生活自理、自控能力方面相對較弱,也易引發心理問題。

  如何遠離危險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首次突破60萬大關,達60.84萬人,同比增長11.74%,持續保持世界最大留學生生源國地位。

  隨著出國留學人數不斷攀升,留學安全始終排在中國家長和學生所關注話題的首位。

  了解留學目的國的文化風俗、社會狀況、法律法規不僅對迅速融入當地生活有幫助,而且對避免文化沖突、減少因文化差異、國情差異導致的安全問題有重要影響。但《2018年中國赴美留學生安全報告》顯示,有36%的受訪留學生在到達異國他鄉之前,對上述方面隻有零星了解。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段寶鋮告訴記者,留學生赴留學目的國之前應該盡量了解當地常用法律以及最新的相關案件,這非常重要。“選校前,也可以借助相關網站事先了解學校附近的治安狀況,盡量避免選擇坐落在治安狀況不佳地區的學校,以遠離危險。”

  郭立軍總結自己在紐約生活多年的經驗表示,在美國生活一定要學會融入社會、要有自己的朋友,而且要學會應對美國的警察。

  遇到恐怖襲擊事件怎麼辦?李偉給出的答案是:“第一個原則是跑,其次是藏,最后是反抗。”他表示,恐怖犯罪往往沒有固定的傷害目標,跑到其視線之外基本就能保証安全,因此遇到此類事件“能跑多遠跑多遠,千萬不要有好奇心理”。

  與會專家還支招——可以利用科技產品為留學安全護航。比如日前已上市的留學生海外一鍵報警服務“安全地球”系列產品,包括“安全地球”手機App、“安小寶”硬件報警器、“安全地球”微信服務號,其目標便是為中國留學生境外安全提供保障。此外,還可以安裝當地的相關安全App。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