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繳納留學費用宜選正規渠道

鄭曉萱
2018年08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繳納留學費用宜選正規渠道

2018年5月,於赫男在匈牙利參加中歐青年領導論壇。

車暢建議留學生通過正規渠道繳納學費,警惕落入騙子的圈套。圖為車暢正在工作。

海外大學的秋季入學季漸近,留學繳費高峰期隨之而來。留學的費用可不是一筆小數目,面對大額資金的跨國匯款,准備出國留學的學生與家長需要謹慎對待。

雖然手續繁瑣限制多

傳統繳費方式仍是首選

赴海外留學深造的中國學生數量逐年增多,在跨國繳納學費時,相當多的留學家庭仍選擇傳統方式繳費——通過信用卡、借記卡和銀行電匯支付。

目前正在英國萊斯特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楊紀明說,與新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傳統繳費方式更具“安全感”,所以身邊的很多留學生同學採取傳統的支付方式。“因為在登錄國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網站填寫信息時,學子可能會產生畏難情緒,害怕出現操作上的失誤,因此去銀行由銀行工作人員操作匯款更為穩妥。”楊紀明說。

當然,與新興的支付方式相比,傳統繳費方式也存在明顯的缺點,即手續繁瑣、自己經手操作時容易出錯、效率低。楊紀明在國外開設借記卡賬戶時,面對繁瑣的開戶程序他差點打退堂鼓。和國內銀行不同,留學生在國外銀行開戶的流程十分復雜費時,需要多道手續、多項証明。

“首先,要到學校開具相關証明﹔然后去銀行預約具體時間﹔最后,在約定的時間拿著所需材料辦理開戶……而在開學前的一段時間裡,大批的國際學生都會扎堆預約辦理開戶,因此很難預約到合適的時間段。再加上國外銀行往往工作人員較少、業務效率較低,整個流程非常繁冗拖沓。”楊紀明表示。

此外,部分傳統繳費方式有支付額度的限制,還要按照一定比例收取手續費。在法國裡爾政治學院讀研的於赫男,曾因信用卡的支付額度低於學費,在使用信用卡支付學費時遇到了問題。她說:“因為在出國前和銀行溝通不充分,沒有調高每日信用卡使用額度,導致我在開學報到當天沒能及時完成繳費。”

第三方支付平台興起

便捷與風險並存

近年來,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在留學市場上開始出現,選擇用此方式繳納學費的留學生逐年增加。目前較為知名的第三方繳費平台有易思匯、飛匯和西聯匯款等。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支持人民幣直接支付,免除了排隊、換匯、填寫電匯單等繁瑣過程,較好地彌補了傳統繳費方式的不足。

郭萍從事留學服務行業。她認為第三方支付平台是留學家庭繳納學費時便捷又實惠的選擇。“相對傳統繳費方式來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手續費更低,在0.3%到0.5%之間。而且對於那些不太懂電腦或者英文的留學生家長來說,第三方支付平台能提供更及時、周到的服務,減少採用傳統支付方式時遇到的困難,因此這種繳費方式更適合他們。”

但她也提到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的風險。“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是一個新興產業,其安全性及穩定性還有待考量。除了與中國幾大銀行建立合作關系的支付平台外,其他名不見經傳的支付平台的使用風險還是比較大的。”郭萍說。

北京明德立人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留學規劃師車暢建議,家長和學子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繳納學費時,應盡可能選擇口碑較好、知名度較高的支付平台。她表示:“目前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有很多,家長和學生們一定要在支付前多上網搜集或找專業人士了解平台的相關資料,比如支付平台信息、創辦年限、公司業務以及是否存在資金安全風險等。”

“學費代繳”陷阱多

謹防“打折套路”

隨著留學繳費高峰期的到來,與之相關的學費詐騙案件也進入多發期。近日,廣東省韶關市湞江區警方成功抓獲學費欺詐案嫌疑人,其專以海外留學生為目標,以“代繳學費隻要七折”為誘餌,先后誘惑了13名留學生上當受騙。

在此類“學費代繳”的騙局中,騙子往往會在前期給出一些蠅頭小利,比如免除手續費或者學費打折,讓受害者嘗到一點甜頭,放下防備心,一些貪圖便宜和便利的學生會因此上當受騙。而被騙留學生常常因身處國外,跨國報案難度較大,被騙的錢款很難追回,導致經濟損失嚴重。

對此,車暢提醒廣大留學生及其家長,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識,不要貪圖省事、抱有僥幸和投機心理。“包括學費、住宿費在內的所有費用都需要通過正規渠道、按照學校官網要求的方式進行繳納。要想完全杜絕安全隱患和風險,通過信用卡、借記卡和銀行電匯等傳統的繳費方式是最為妥當的。希望留學生和准留學生們在繳納留學費用這件事上提高安全防范意識,避免經濟財產損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8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