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子海外租房過程陷阱多 還需多留心

張子寧
2018年08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學子海外租房那些事兒(開學季(下))

因為不適應在國外的宿舍生活,何川選擇了租房居住,他隻用了一周時間就順利地租到了房子。圖為何川的房間。

“置個屬於自己的小窩”是學子需要首先解決的問題。

校外租房,雖然降低了生活開支,也有一定的自由和便利,但同時也會帶來了一些新的麻煩。

校外租房的理由

想擁有私人空間

何川(化名)目前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學習日語等課程,為向大學院(相當於中國的研究生院)升學做准備。剛來日本的時候,何川住在學校的宿舍裡,但不久他就從宿舍搬了出來:“日本的情況和歐美的學校不同,學校宿舍價格相對便宜,但條件稍差一些。語言學校的集體宿舍都是兩人甚至3人合住一個房間,沒有私人空間,容易互相影響。時間長了,難免產生矛盾。這時合住的一方搬出去住往往是一種無奈但有效的解決方案。”

就讀於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的白彥(化名)表示,自己在了解到學校宿舍的相關情況之后,直接選擇了租房。“租房相對於學校公寓的好處是更加自由,有私人空間,也有更多的活動空間,並且因為學校宿舍不具備廚房,在飲食方面也比租房住更加局限。因此我選擇租房住。”白彥說。

就讀於日本東京工科大學的陸青山(化名)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剛來東京時我選擇了住語言學校分配的學生宿舍,不過沒有多久我就搬了出來。”宿舍條件較差是他選擇自行租房的主要原因,“衛生條件較差、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半夜吵鬧的、亂用他人物品的行為並不少見。最初我還以為我所住的宿舍是個例,后來我在與朋友的交談中發現,大多數語言學校的宿舍都存在這種情況。”

“居住在集體宿舍的好處是有更多的機會交到異國朋友,還會有宿舍管理員幫忙處理一些生活上的瑣事,省去一部分需要去市役所(即面向居民、為居民辦事的當地行政單位)辦事的麻煩。但得與失相權衡,我相信多數擁有較強獨立生活能力的學子會選擇自己租房。”陸青山說。

花錢多,面積小

但求舒適、環境好

在世界許多國家,留學生校外租房的現象比較普遍。自己住,安全嗎?費用更低嗎?每個國家情況不同,答案也不盡相同。但是年輕人希望獨立、追求舒適的居住環境的目標是一致的。

何川目前獨自租住在位於東京都23區的公寓中。相比於日本其他地方,這裡的房價相對較高,房租每個月8.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900元),水電費、上網費另計。對於現在租的公寓,何川感覺很滿意。“房子面積不大,一個人住剛好,打掃起來也不費勁。日本的出租房子一般都不帶家具,需要自己去買。現在用的桌椅、床、洗衣機、冰箱等差不多都是我在二手店買的。但房子裡其他的基礎設施還不錯,灶台、獨立衛生間等一應俱全。”何川說。

改善住宿條件,是很多學子選擇在校外租房的理由。陸青山說:“日本的公寓條件一般較好,大多數地方(除了新宿等重要交通樞紐)的租金也並不比學校宿舍貴多少,比如我現在的房子月租金10萬日元,房內可容納4人居住,生活環境要比學校宿舍好很多。”

除此之外,在校外租房,學子可以自由選擇地點,居住的安全性能得到較好的保障,環境也更讓學子滿意。何川說:“我住的公寓裝有防盜門,誰來敲門都可以通過屋內的監視器看到,閑雜人等甚至連樓都進不去。現在,這種安全系統已經在很多小戶型的公寓普及。”

租房過程陷阱多

還需多留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留學生因缺乏租房經驗而落入各式各樣的租房陷阱中。找房子,是租房的第一步,也可能是學子面對的第一個“坑”。

“之前有一個朋友通過中介租房,每個月都多支付2萬日元左右的雜費,到最后才知道是被房東坑了,也無法追回損失,”陸青山說,“所以,為避免損失,盡量不要通過非正規渠道租房。我是通過日本正規的中介中心租到現在的房子的,也一直都選擇和對租房事宜更了解的前輩合租,由他們去處理這方面的相關事項。”

除了找個靠譜的中介,學子也要對自己的租房目標心中有數。就讀於新西蘭高等教育學院的李輝(化名)說:“要注意房子的地理位置、地勢高低,房間的朝向以及周邊的設施。在新西蘭,並不是所有的醫院都是24小時營業,所以要提前了解房子附近24小時急診醫院的所在地,以備不時之需。”

租房當然要考慮費用,而這也是學子容易中圈套的地方。何川說:“多數情況下,在日本租房要先交一筆金額不菲的‘頭金’,其中包含了房屋保險、押金等各種費用。但這個頭金裡面有兩種費用需要注意,一個是‘禮金’,一個是‘押金’。這兩筆費用加起來還是不少的,有的甚至相當於兩個月房租。所以留學生要根據自身經濟承受能力去選擇,也可以選擇無需禮金和押金的房子租住。”

校外租房在退房時也容易遭遇問題。李輝說:“我身邊很多朋友在退房時,房東以各種理由拒還押金,有的最后通過報警才解決了問題。所以建議大家在新西蘭租房時最好和房東簽訂住房租賃協議,這樣能保障雙方的權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8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