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孩考上北大“感謝貧窮”網上文章只是原文一半

2018年08月08日09: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孩考上北大“感謝貧窮”網上文章只是原文一半

  河北女孩考上北大“感謝貧窮”,省委書記派人專程看望

  錢報記者和她面對面,她說網上那篇文章只是原文的一半

  對話王心儀:貧窮不是我的全部

王心儀接受錢報記者專訪。王心儀的家。

  以707分的高分考入了北京大學文學系后,王心儀最近有些心緒不寧。

  她的一篇舊作在網上公開,文中她寫道,“貧困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盡管它狹窄了我的事業,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

  很多人被這篇文章感動。河北省委書記還委托專人前去看望她。

  但另一方面,網上也有人認為她不必感謝貧窮。

  幾天前,錢江晚報記者赴河北衡水和王心儀面對面,她對記者表示,網上流傳的版本並非原文,“流傳的是文章的前半部分,算是我對過去生活的告別。而后半部分,是我對大學生活的展望。”

  關於文章:本意並非感謝貧窮

  從衡水開車約半小時路程,就到了王心儀家所在的棗強縣棗強鎮新村。這是一個在籍人口超過千人的大村,壯勞力多數選擇外出打工,不少老房缺了打理,衰敗傾頹,牆柱間雜草叢蕪。正午12點,整個村子在烈日下一片寂靜。順著村裡大路向左一拐,王心儀一家六口人就住在巷口的第一間院子。

  邁過老式的紅漆木門,院子不大,正房的矮牆如今成了6歲三弟的“黑板”,上面寫滿了母親工整抄寫的加法算式、拼音韻母表,和三弟“100分”的稚嫩筆跡。聽到聲響,王心儀匆忙從裡屋出來,她留著一頭干練的短發,有些嬰兒肥的臉上挂滿了笑容,為了接待這幾日的採訪,她特意換上了一套新衣。

  錢江晚報記者趕到時,她剛送走一波記者,家裡還沒來得及做午飯。

  王心儀有些羞澀,把記者迎進了唯一裝著空調的裡屋。這是一家人的起居室,十幾平米的空間,擺放著兩張床鋪,幾組衣櫃和書櫃。屋子有些亂,北大的錄取通知書放在床邊,一旁的小書桌是王心儀和她剛上高三的二弟的學習場所,在一厚沓試卷上,壓著一本魯迅的《吶喊》。

  “從北大師姐那要來了書單,本打算回來后開始讀的。”但是現在,王心儀的讀書計劃被打斷。她沒想到,那篇為北大專項招生所寫的自述,會引起那麼大的反響。王心儀看上去有些疲憊,“最近幾天,每天都有記者來。”

  說起讓她出名的那篇文章,“其實我本意並非單純感謝貧窮。”王心儀說,網上流傳的那篇“感謝貧窮”並不是全文,“那只是前半部分,是我對過去的一種告別。還有后半部分沒有刊發,那是我對未來大學生活的展望。”

  她突然有些憤懣,“網上不少人說我賣慘,我真沒那個意思。”

  她給記者看了文章最后的結尾,特意放大的字體寄予了她對北大生活的期待。“我希望能在那裡遇見更好的自己,結交更多的良師益友,認真學習文化知識,並將其運用到實踐中去……”

  王心儀始終覺得,生活在變得更好,這次引來關注后,也有不少好心人直接給她寄來了生活用品和學習書籍,這讓她很感動。

  關於自己:不是寒門貴子

  無論如何,得償所願考進北大,是王心儀最開心的事。

  6月22日晚上,在收到通過北大專項招生通知和707分的高考成績后,她激動得徹夜難眠。

  收到錄取通知書當天,還在保定實習的她,讓弟弟把通知書拍了照片發給自己。

  “百余年來,這裡成長著中國幾代最優秀的學者,他們從這裡眺望世界,志向未來。”通知書封面上的這段話,擊中了她的心,她翻來覆去念了好幾遍。

  王心儀是個獨立的人,從小她就習慣於自主選擇,大學志願也是。

  四個月前高考百日誓師大會上,有人問她志願,她脫口而出:“北大中文系。”

  相比眾人期許,她更相信自己心之所向。

  分數出來后,北大招生老師咨詢她的志向,理科生的她說出了中文系的名字,“招生老師愣了一下,問了句確定嗎,你可以再考慮下,我說確定”。

  王心儀是個好學的人。還未入學她就提前要來了書單。閑聊時,她拉著記者追問大學生活的一切,選課、社團、學生會等等。在新生群裡,她不太愛發言。“他們談的NBA啦,社團啦,我都不太了解。”但對所有聊起的新事物,她都充滿好奇。

  王心儀是個樂觀的人,就像她自己寫的:“幸福不是因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於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並盡力擁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與陽光。”對此,她身體力行。她會模仿記者的南方口音,然后止不住地大笑﹔去農作的路上,她輕聲哼著新學會的韓文歌曲﹔結束採訪,她換上常服,蹦跳著自嘲說:“這才是真正的我嘛。”

  採訪中,王心儀的淳朴、樂觀,無時無刻不在感染著記者,她真正樂在其中。

  王心儀是個立體的人,對於外界給她貼上“寒門貴子”的標簽,她不太認同。“我覺得我很普通,只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更何況,一次高考能否衡量人的成功,她不確定。“難道高考以前,我就不優秀了?”說完,她自己也笑了起來。

  關於未來:想做個老師

  “其實相比過去,我更願意談談未來。”見面前,王心儀特意向記者強調。

  高考結束后,在物理老師的介紹下,她去了保定一家教育機構做暑期班輔導員。“一來賺點學費,二來終於可以過一把老師癮。”王心儀有自己的打算。

  她滔滔不絕地和我講起這短暫的教學生涯,講起自己怎麼和這群初三的孩子打成一片。“我有時會板起臉來,這樣他們吃完飯后,就會把桌子收拾干淨。”“他們做對題目的時候,我會鼓勵他們。”

  結營儀式上,孩子們在她的工作服上畫滿了圖案,這讓她感受到:“在那邊做的事,比寫一篇文章然后受到關注,要重要得多。”

  她說,這次經歷更加堅定了自己做老師的決心,“以后如果我做老師,會少布置些作業。”

  未來,她也想去支教。“我知道有很多情況比我更糟的孩子,我希望能通過自身給他們傳達這樣的信息,隻要努力,你可以看到外面更廣闊的世界。”(記者 俞任飛 文/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