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趨勢大掃描:女生考研穩居C位 非全日制考生逐漸增多

2018年08月08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趨勢大掃描:女生考研穩居C位 非全日制考生逐漸增多

  近年來,在高校裡,“考研熱”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不論是為了延緩就業還是為了提升學歷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考研都無疑成為很多人的一種首選“姿勢”,一些學校的部分專業甚至出現一個班隻有幾個學生選擇直接就業的情況。

  暑期正值考研人復習的“黃金時段”,不論是應屆生還是往屆生,大都處於焦灼復習的階段。日前,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發布了近四年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報考數據分析報告,不論是正在備考的人還是想要考研的人,大家都可以通過這幾年的數據來一探目前的考研趨勢,了解下自己所處的環境。

  趨勢一:考研報名人數持續增長 競爭依舊很強烈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出:近幾年考研人數屢創新高。為什麼大家都紛紛選擇考研呢?根據近年來的調查,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認為:第一,如今本科生數量越來越多,隨著用人單位不斷提高招聘門檻,很多考生為了提升自己的就業競爭力,紛紛加入考研隊伍﹔第二,出於“名校情結”,很多高考失利最終上了普通本科院校的學子希望通過考研實現去理想學府深造的機會﹔第三,2017年在職考生首次納入統考,往屆生很多出於升職或換工作等原因而加入考研大軍。

  數據來源:教育部2014-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單位:萬人)

  根據《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要求,到2010年,在學研究生總規模要達到290萬人(包括博士和碩士)。據教育部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在學研究生263.96萬人,因而研究生的招生規模依然會適當擴大,但是在考研報名人數持續增長的情況下,部分高校的推免生比例也在不斷擴大,對於通過統考方式來考研的學生來說競爭依然比較強烈。

  趨勢二:往屆生讀研比例逐步增強 工作學習兩不誤

  由河北及湖北兩省的數據圖可以看出,往屆生考研的比例逐漸擴大成為一種趨勢。考研學生主要分為應屆畢業生和往屆畢業生兩類,很多畢業生往往還會加入到第二次考研甚至多次考研的行列。2017年在職研究生納入統考之后,考取雙証不必脫產學習,能夠滿足既能賺錢養家又不耽誤提升學歷的需求,在政策的影響下,在職考生的積極性自然隨之高漲。

  趨勢三:瞄准專碩的考生比例逐年提升

  《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出,到2020年,專業學位碩士招生佔比要達到60%左右。受招生計劃增加的影響,專碩的報考人數增長明顯,多地甚至出現專碩報考人數超過學碩的現象。以北京為例,2015年考取專碩的考生佔比為43%,到了2018年,這個比例則高達54.7%。這與專碩逐漸獲得社會認可也不無關系。

  專碩相較於學碩更加注重實踐,且目前很多學校的專碩學制時間較短,因而對於一些對學術研究興趣不濃、想要以學歷作為“敲門磚”快速就業的學生來說,攻讀專碩則成為首選。《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也指出,要積極發展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建立以職業需求為導向的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機制,並且繼續推動專業學位教育與職業資格銜接,對於實踐性較強的學科學生來說,專碩自然也會越來越受歡迎。

  趨勢四:女生考研比例穩居C位 扛起考研“半邊天”

  女生考研的比例依然居高不下,近年來牢牢佔據六成,成為考研群體主流。女生為何偏偏愛考研呢?據小編的觀察,從心理層面來說,男生和女生對未來的期許不一樣,很多男生有更大的經濟壓力,希望能早一點進入社會賺錢養家,而女生則相對期望穩定,找工作相對較難、工作壓力大是很多女生決定考研的一個原因。此外,如今的女孩子更加期望能夠保持經濟獨立和精神自由,希望通過獲得較高層次的教育之后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來,在求職方面也更加有優勢。

  趨勢五:非全日制成為眾多在職考生首選

  2016年9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這意味著人們耳熟能詳的在職研究生納入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實行並軌統考。

  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后,將擁有“雙証”(學歷証書和研究生學位証書),和全日制研究生相同。因此,非全日制研究生日益成為眾多在職考生的首選。

  趨勢六:MBA、會計、法律碩士等專業依然很熱門

  據研招網數據,以北京為例:2018年,工商管理專業報考人數居首,為19749人,隨后為會計專業的13124人和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的12957人,報考人數居第四至十位的專業依次為金融、公共管理、計算機技術、法律碩士(法學)、廣播電視、軟件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2016年,報考“工商管理”的人數為13395名,居各專業報考人數之首,報考會計的人數為9369名,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的人數為7608名(不含推免生),分別居第二位和第三位。工商管理、會計、法律碩士(非法學)連續數年成為報考專業的前三甲,依然是最熱門的專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