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出台全國首個反校園性騷擾工作機制

2018年08月07日08:3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需24小時內報案 不得瞞報、漏報、遲報或私下調解

如何有效防止校園性侵、性騷擾,斬斷伸向孩子的罪惡之手?杭州西湖區率先行動,出台全國范圍內首個反校園性騷擾工作機制。

昨天,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檢察院、西湖區教育局聯合會簽《關於建立校園性騷擾未成年人處置制度的意見》。這份文件很快成為網絡熱點,無論是家長還是教育工作者都紛紛評論轉發。

意見規定,教師禁止與未成年學生發生包括性騷擾在內的任何與性有關的親密關系﹔(一旦發生)學校需24小時內報案,向檢察機關備案,不得瞞報、漏報、遲報或私下調解……

據了解,西湖區反校園性騷擾工作機制推出后,目前杭州其他城區也有意引入,並有望在全市推廣。

西湖區推出全國首個

反校園性騷擾工作機制

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嚴厲打擊校園內對未成年人的性騷擾行為,結合杭州市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實際,昨天上午,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檢察院、杭州西湖區教育局聯合會簽《關於建立校園性騷擾未成年人處置制度的意見》,為加強校園安全、保障未成年人享有陽光的校園環境裝上一把安全鎖。

關於校園性騷擾的定義,意見中是這樣說的:

在幼兒園、中小學校等各類教育機構中,任何人違背未成年人意願,以語言、文字、圖像、電子信息、肢體撫摸猥褻行為等任何形式對未成年人實施與性有關的騷擾行為。對不滿14周歲的未成年人實施上述行為,不論未成年人是否自願,均屬於性騷擾行為。

意見主要內容包括:①禁止教師與未成年學生發生包括性騷擾在內的任何與性有關的親密關系﹔②發現機制:學生向班主任、輔導員報告﹔設置郵箱﹔接報6小時內報告學校負責人﹔③強制報告:學校24小時內報案,向檢察機關備案,不得瞞報、漏報、遲報或私下調解﹔④先行調查:教育部門可先行調查,規定詳細的調查程序和固定、保留証據規范﹔⑤處置方式:舉報屬實,規定由輕及重的懲戒措施,嚴重者追究法律責任。

據悉,這是全國范圍內第一個出台的反校園性騷擾工作機制。

被發現的校園性騷擾

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採訪了杭州西湖區檢察院未檢部(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部)的工作人員鄭蕾。鄭蕾告訴記者,出台這樣一個反校園性騷擾機制,是因為這幾年社會廣泛關注此類問題,有大眾呼吁:“這關系到未成年的健康問題,出台這樣一個工作機制非常有必要。”

鄭蕾說,意見對校園性騷擾的定論,是初步界定,是為了給以后推動出台更完善的機制打下基礎。“后期這個工作機制可能會在全杭州市推廣,其他城區檢察院也有這樣的想法。”

鄭蕾告訴錢報記者,她在未檢科工作的三年中,西湖區還從來沒有接到過中小學校園性騷擾的報案。不過她表示,對於近些年社會上關於未成年人性騷擾事件的多發現象,檢察機關一直在密切關注。

鄭蕾也接觸過這樣的案件。“那是一家外地的培訓機構到杭州來辦夏令營,發生了培訓老師對未成年人的性騷擾事件,家長向我們報案。”鄭蕾說,這類被發現的案子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隱案更多。

從這點上來說,出台這樣的工作機制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夠避免更多的孩子受到傷害。

各中小學教師回應

關鍵要讓孩子敢於說出來

昨天,錢報記者打了一圈電話,杭州西湖區很多學校的校長都已經知道了這一機制。對於檢察機關和教育部門聯合推出的這個旨在保護未成年人的工作機制,校長都紛紛點了贊。

杭州十三中校長屈強說,從法治角度來說,這肯定是一件好事,社會在進步,法治也在不斷完善。因此,反校園性騷擾機制也需要不斷完善、細化,真正起到為未成年人保駕護航的作用。

屈強認為,中小學教師是一個特殊的職業,因為他們面對的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即使孩子到了14歲甚至16歲以后,也仍然沒有踏入社會,缺乏社會經驗。從這個范疇上來說,老師必須要有明確的法律意識,缺乏法律意識可能會產生嚴重后果。

“什麼是性騷擾?老師必須要知道,這並不是給他們的工作套上新的籠子,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在保護教師自己。”屈強說,如果老師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但構成了違法的事,這不僅會傷害到學生,對老師自身也是一種傷害。

“不僅是老師,學校、家長,包括孩子都需要增加這方面的意識。”屈強說,這樣保護未成年人的機制才能真正起到應有效果。

在屈強看來,現在城市裡的孩子對自身的保護意識還是比較強的,家長對這種事情也比較關注,“鄉村裡的孩子,特別是一些留守兒童可能需要更多的關注。”

杭州星洲小學校長賴愛娥對錢報記者說,她當老師、校長已近30年,目前還沒有遇到過未成年人受到性騷擾的事。不過她表示,有這樣的機制肯定比沒有好。

“保護未成年人需要全社會一起行動起來,形成一種社會氛圍。現在做這塊工作的一個重中之重,在於受傷害的孩子不敢說出自己受到的傷害。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扭轉這種現狀,雖然特別難,但這是關鍵。”

受傷害的孩子為什麼不敢說出來?賴愛娥校長認為,在這方面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除了關注孩子的學業,更要關注孩子這方面的蛛絲馬跡。“我們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全的氛圍,家長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是你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線,任何時候都會給你幫助,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要跟爸爸媽媽說。”

賴校長說,學校也會在多方面有意識地培養孩子自我保護的意識,“比如學校有品德與生活這門課,裡面就有相關方面的內容。學生到了五年級,就有青春期的健康教育,讓學生怎麼保護自己。除了為學生上課,還會給家長講這方面的內容。”

她說,這樣的工作學校已經做了好多年,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隻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給學生在學校裡營造一個安全的心理環境,這一點很重要。”

保護孩子,家長也很關鍵

昨天,錢江晚報教育微信公眾號“升學寶”對這條新聞進行了推送,引來眾多家長評論。在微博上,網友們也紛紛為杭州西湖區的做法點贊。

鸞鳳:還有校園暴力,對學生影響太大了。

全妹兒:強烈建議加上對大學生的保護。

高個子:不光是未成年人,我覺得小中大學生都需要在性騷擾這方面加強保護,學生相對教師而言處於弱勢群體,更關鍵是出了法規,執行到位,讓法律有威嚴!

行白:希望機制常態化而不是走過場。不僅是對未成年人要保護,對相關涉案人員也要嚴懲!

橋架母線JHQ:不光是指中小學,到了高中,女生第二特征更明顯,更容易被不良老師盯上,可是心智還不成熟,不會應急處理這類事情,一旦發現應該重罰,永遠不得在教育崗位。

佐佐與小婧:可能是我杞人憂天。但確實不敢單獨讓女兒參加各種夏令營。雖然幾率很小,但萬一發生意外就是一輩子的陰影。

陳艷琴:不僅學校要加強這方面的管制,做父母的也要有這個意識,如果真有事情發生,要孩子勇敢地說出來。

考cpa的趙金花女士:最根本的還是孩子家長,家長應該告訴孩子怎麼保護自己。如果孩子在學校遇到開心或者不開心的事都願意跟家長分享,風險也會小的。

愛蘇菲不用蘇菲:對杭州好感度+1!(梁建偉)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