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力促思政課教師數量更足、素質更優

教育部深入推動實施“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

2018年08月06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后,教育部黨組將2017年定為“高校思政課教學質量年”,組織200余位專家赴全國2500多所高校開展“地毯式”聽課大調研,專家給3000堂思政課打出的平均分是82.3分,對思政課教師隊伍的能力素質評價較高,一致同意“好教師成就好課堂”。同時,專家們在調研中也發現,各高校思政課教師數量普遍不足,“人少課多”的矛盾影響思政課教師進一步提高教學科研能力。

為加快解決相關問題,教育部從2018年實施“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每年安排專門招收500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研究生和1000名碩士研究生。今年是“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第一年招生,教育部確定由21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所在高校和29所擁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一級博士學位授權點的高校承擔招生培養任務。教育部黨組非常關心實施進展情況。近期,京津冀地區11所承擔“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招生培養任務的高校在天津師范大學舉行工作研討會。

“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著眼於充實、提升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既要遵循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專業人才培養的一般規律,打好理論功底、嚴格學術訓練,又要體現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的特殊要求,突出名師引領、強化教學實踐,確保學生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較強的教學科研能力。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從人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公共管理學院等遴選高水平專家,加強“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博士研究生導師力量﹔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動員全體博士研究生導師參與“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人才培養工作。北京師范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為學生開設“思政課教學論”“高校思政課重難點問題教學研究”等課程,有針對性地提高學生教學素質和能力。

首都師范大學、天津師范大學等校為學生培養提供良好條件,首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為博士、碩士研究生分別設立5000元、3000元啟動課題,天津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為博士、碩士研究生分別提供2萬元、1萬元科研啟動經費。

各高校嚴格落實教育部關於“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學生承擔思政課助教工作的規定,並探索創新培養方式,河北師范大學為學生配備理論導師和教學導師,把學生編入教研室參與集體備課。

教育部將對“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后續工作進行精細化管理,在各校制定的培養方案基礎上,組織專家論証形成全國統一的“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培養參考方案,為每名進入“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的學生建立專門的電子檔案,全程跟蹤培養方案完成情況和培養質量。

教育部將為學生安排全國頂級名師授課。教育部還將對各高校“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落實情況進行持續檢查,指導成立工作聯盟,促進校際交流互鑒,讓好苗子在全國各地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推動實現新時代思政課教師隊伍數量更足、素質更優、形象更好、能力更強。(王強)

(責編:黃琳婧(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