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繪本閱讀離不開父母的正確引導

2018年07月31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本閱讀離不開父母的正確引導

近日,出自詩人謝爾·希爾弗斯坦之手、問世50多年的兒童繪本《愛心樹》遭到網友質疑,認為這部聞名於世的兒童繪本是“毒雞湯”,其所倡導的精神會誤導兒童——“父母的愛就該無限犧牲奉獻”。這將造成孩子價值取向的混亂,從而有礙於向孩子傳遞正確“三觀”及思維養成。

親子繪本閱讀是近些年來國內兒童教育中較為盛行的一種,它強調親子間互動的早期閱讀方式,通過圖文並茂的互動方式營造溫暖親切的閱讀氛圍,使孩子能在閱讀分享中得到愛與快樂。可以說,這種透過圖畫與文字兩種媒介、借助父母孩子雙方互動來說故事的閱讀方式,對增進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交流彼此閱讀所得以及認知互動有著積極而有效的意義。然而,親子繪本閱讀使用的繪本,與一般書籍不太一樣,因孩子年齡偏小、缺乏主觀判斷力等原因,繪本的有效閱讀尚依賴於父母的評價與講述。很大程度上,繪本只是提供一個現象,其傳達出的理念、價值及所延伸的思想需要父母合理引導,兒童才能理解並在共同閱讀過程中逐漸形成“意義”的建構。

從父母的角度來講,面對琳琅滿目的兒童繪本,首先需要有辨別、有區分地為孩子選取適合的繪本。畢竟,在眾多兒童繪本當中,難免會有一些以次充好、濫竽充數,這就需要父母把這些繪本自覺地擋在孩子閱讀的視野之外。同時,父母在給孩子選取繪本過程中,還需要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和判斷標准。所以,一方面不能無原則地遷就孩子的閱讀喜好而無所適從,進而影響到孩子自我閱讀能力的培養本身,但同時也要注意孩子的閱讀興趣和接受情況﹔另一方面,更不能一味地以父母的判斷為標准,還需要注重因材施教,針對孩子具體情況而選取不同內容的兒童繪本。

當然,父母在給孩子選取繪本時,需要擺正心態、著眼於繪本內容所呈現出積極正面的價值,既不要過於偏執、矢之偏頗,更無須吹毛求疵。正所謂“人無完人,金無足赤”,諸如像《愛心樹》這樣經典兒童暢銷書,其面世后並非一路坦途,也曾在國外引發諸多爭議,但這並不影響它在更廣大讀者中間所引起的積極反響。即便面對同一繪本,不同讀者的閱讀反映也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對同一繪本的閱讀理解越發多樣,在某種程度上就越顯示出這一繪本表現內容的豐富性及其理解的多種可能性。雖說存有爭議,但優勢同樣明顯,這對於增進孩子與父母之間情感交流與相互了解起到了積極的引導作用。因此,人們不要因噎廢食、一葉障目,一看到繪本有些許瑕疵,就視其為洪水猛獸而直接拒絕,甚或還要上綱上線,這都是不足取的。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的成長固然最終來自於自己的認知和體悟,但父母對繪本閱讀的講解和正確價值觀的引導,同樣是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萬不可忽視這方面的價值。拿《愛心樹》這部繪本本身來說,它對“父母無限付出”的要求雖帶有一種悲憫和反思的意味,但更深層次的表達還在於父母的“無限犧牲奉獻”是為了促使孩子理解雙親在其成長旅途中的那些良苦用心。

(作者:張凡,系石河子大學文學藝術學院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