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親歷美國大學畢業典禮

2018年07月3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親歷美國大學畢業典禮

羅小玲(右)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

到達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的第二天就是女兒的畢業典禮。本來我們准備了比較正式的服裝,但早晨看窗外雨霖霖,隻能放棄。

雨下得不小,看樣子,典禮是要在外面舉行。冒雨往禮堂走時,我注意到來觀禮的都是一大家子,有父母、兄弟姐妹,還有坐著輪椅的爺爺奶奶輩、躺在嬰兒車中的小寶寶。

雨仍在下,典禮開始了,老師安排我們在室內觀看,因為教學樓裡有眾多教室能觀看直播。我們在教室裡坐了一會兒,還是決定下去,即便是寒風冷雨,也想陪著女兒一起。學生已經在浸滿了水的草坪就座,女兒后來告訴我,同學們的腳完全踩在水裡。領學位証時,我看到有學生干脆光著腳上台。

典禮有點長,老師和學生發言的時間都不短。女兒和同學們所在的草坪沒有遮擋,我有點擔心她會感冒。看周圍的家長,個個安之若素。即便下著雨,仍然有家長捧著鮮花等在一旁,我本來想買一束的,看他們的鮮花捆得太潦草,隻能放棄了這個念頭。

遠遠望著草坪,根本不知道女兒坐在哪裡。卻發現不少孩子的學士帽做了花樣,如此,站在外圍的家長應該能判斷自己孩子所在的位置。每當台上叫到學生名字,人群裡就會發出尖叫聲和歡呼聲。我們豎起耳朵聽著,等女兒的名字念完時,才反應過來,錯過了尖叫的機會,有點可惜。

孩子們上去領學位証時,家長都大聲叫著孩子的名字,有些孩子會擺姿勢讓家長拍照,或巧笑嫣然,或開懷大笑,也有些孩子點個頭就過去了。

典禮持續約兩個多小時,下雨就算了,還刮著凜冽的風,看看站在周邊的人群,都是興致盎然。我冷到有些堅持不住,到旁邊的教室休息了一會兒。房間裡跟外面一樣,也是滿滿當當擠滿了人,大部分人都盯著玻璃窗外的草坪,那個方向被很多背影遮擋著,除了背影上面的天空,實在沒有什麼可看的,但大家卻都是一臉虔誠。

女兒出來后,我們抓住機會跟她合了影,如果畢業這件事必須有這樣的儀式感,那很慶幸,我們沒有錯過。(羅小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7月30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