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學生記者手記:追尋改革足跡,堅定新聞理想

2018年07月2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8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已經走過了6天的旅程。這支由北京37所高校學生組成的隊伍22號下午自人民網啟程,一路向南,奔赴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廣州兩地感受40年來祖國發生的輝煌巨變。而后轉身北上,從城市走向農村,在安徽領會小崗村 “敢闖敢干敢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

行程即將結束,28號的總結會上,學生記者們放下不曾離身的筆記本和相機,圍坐在大堂裡,共同回憶起這趟具有特殊意義的旅程。

“關於改革開放,以前都只是書上的平鋪直敘,可謂紙上得來終覺淺,這次親身感受,讓我受益匪淺。”

“最大的收獲是認識到了敏銳的新聞感是當記者的第一要義。”

“改革開放以來,科技創新進步,讓我們的生活便捷高效,充滿智慧!”

南方科技大學獨創的人才培養新模式,華僑城集多元文化於一地的開放包容,嶺南印象園的特色民俗,廣東省博物館的歷史文化,中國聲谷的科技魅力,小崗村的敢闖敢干……全都在他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段段回憶通過文字稿件、新聞圖片以及短視頻等形式展現出來。

一碗粥、一朵花、一場戲劇、一件旗袍、一份外賣……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改變滲透到了人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微小的改變被敏銳捕捉,再經由手中的筆和相機演繹給他人。

改革開放四十年,一個有著太多意義的時間節點,我們也許能夠從書本、電視、網絡等各種各樣的方式了解改革開放的成果,卻難得有機會作為學生記者自己用眼去看、用耳去聽、用筆和相機去記錄。在“聽東方春潮澎湃”的探尋之旅中,見証改革東風在中國社會引發的巨大變化:經濟飛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城市建設不斷改善……

一聲春雷,改革巨變,見証發展,與有榮焉。(北京化工大學 劉笑宇)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