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崗村:學習沈浩精神 奮力前行

2018年07月29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有困難找沈浩”——這是小崗村村民提起曾任第一書記沈浩時最常說的話。

7月28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走進安徽鳳陽小崗村,在小崗村培訓中心,我們採訪到了“大包干”的帶頭人之一嚴金昌。在他生動形象地描述裡,我們了解到沈浩任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時的先進作為,體悟到他踏實肯干、為黨為民、守誓踐諾的優秀模范精神。

嚴金昌說,沈浩書記來到小崗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在承包商給出超出預算的報價時,他召集群眾開會討論,最終決定村民們自己修路。他扛水泥,拌砂漿,徒手捧起掉落在地面的水泥。他走近群眾,吃苦耐勞的精神讓村民們認定“這是一個干實事的書記”。

為了改變小崗村發展現狀,沈浩曾提出“三步走戰略”——發展現代農業,實行科學種田﹔發展紅色旅游,打造小崗村品牌﹔發展工業,進行招商引資。在此戰略的引導下,小崗村開始發展綠色農業和生態農業,並於2005年建造了大包干紀念館,還引進了多家企業。

在沈浩的領導下,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崗村開始新農村建設,並發展成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符號。如今,小崗村的生態農業、養殖業發展越來越好,還於2017年與福建恰恰集團簽約,在小崗村建造新的生產工廠。

小崗村修建了沈浩故居和沈浩同志先進事跡陳列館,讓更多人們學習沈浩同志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繼續將“敢想敢干”的小崗村精神貫徹下去,為農村建設助力。(中央戲劇學院 姚鑫翼)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