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工智能將為醫療健康領域提供新可能

2018年07月28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七月盛夏,來自北大、清華、人大等37所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深圳—廣州—合肥—小崗村進行“聽東方春潮澎湃,看祖國輝煌巨變”集體採訪活動,去發現和記錄改革開放時代發生在祖國大地上的巨變和基層群眾的心路歷程,宣傳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奮進之勢。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簡稱AI)逐漸走進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在醫療健康領域發展迅猛。閱片診斷癌症,輔助出診,輔助建立病歷…AI醫療,嘗試著為傳統醫療模式提供新的可能,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所謂AI醫療,就是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醫療健康領域。在世界各地,AI醫療發展到今天,不僅是一種創新的概念,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各種產品已經為醫生、患者、企業等提供服務。

據了解,首次神經影像人工智能“人機大戰”決賽於上月底在北京舉行。人工智能以高出20%的准確率戰勝25名神經影像領域的頂尖專家。這不是第一次電腦打敗人腦,AI醫療的發展態勢不容小覷。

對於我國存在的人口老齡化、醫療資源供需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問題,AI醫療大有可為。例如,我國神經影像科醫生人才短缺,臨床醫生工作壓力較大,而神經影像人工智能的出現,可以替代醫生完成疾病的初篩和判斷,將醫生從繁重的簡單勞動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對付疑難重症。同時,人工智能可以幫助基層醫生提高診斷准確率,讓不同水平的醫生實現同質化,最大限度避免漏診誤診。

AI醫療尚屬新興領域,其潛力仍有待挖掘。但我們能夠看到的是,AI醫療匯集了全球的目光和期待。AI醫療的診斷依賴於龐大的數據庫,這仍需要全球通力合作。我國作為人口大國,可用的潛在數據量巨大,並且人工智能技術也在迅猛發展,這都將在世界范圍內的合作中貢獻力量。

如果說1978年設立經濟特區是打開了一扇眺望世界的大門,那麼在今天,與各國共同努力,在醫療健康領域攻堅克難,則是我國以更為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一直在路上。(北京大學 張銘益)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