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探索人工智能 構建智慧媒體

2018年07月2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自從新聞業誕生那天起,新聞工作者就不斷在追求如何提高新聞的時效性。得益於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新聞工作者幾乎可以同步向受眾傳遞新聞現場。然而,如何將新聞現場快速地以文本形式呈現,仍然是新聞工作者面臨的難題。

7月27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來到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一家致力於研發語音識別技術的科創企業參觀學習,一款應用於媒體工作的AI系統尤為引人矚目。

依托語音識別、語音合成的核心技術,貫穿採、編、播、審、存的各個環節,該系統可實時將媒體工作者採集的視頻和語音資料迅速地轉錄成文本。而根據自然語言生成引擎研究而出的“寫稿機器人”也已於幾年前問世。

媒體工作者王淇在接受採訪時提到,人工智能在媒體方面的實踐的確提高了新聞工作者的效率,尤其是在文字速記方面。錄音迅速成稿減少了記者的工作任務,縮小了同類素材在不同渠道傳播的時差。

另一位媒體工作者趙旭表示,寫稿機器人側重體育、財經、民生等領域的文字創作,撰寫簡訊,速度較快,出錯率低﹔但對於涉及政治、社會、人文等層面的深度報道,則依舊需要依靠人們自身的創造力與嚴謹性,打造優質內容。人工智能內容管理系統的建立將有利於各地新聞素材的收集、整合、共享,便於擴展新聞傳播范圍,但現場採訪與交流的溫度依舊無法替代。

伴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AI+智慧媒體將會更加系統化、全面化。不斷創新發展的人工智能,也將會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得以應用。(中央戲劇學院 姚鑫翼)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