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記者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嗎?

2018年07月2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從柯潔與AlphaGo的人機圍棋大戰,到今年年初無人便利店Amazon Go的面世向人們展示了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工作的可能。那麼,人工智能到底能否取代記者採寫工作呢?

記者的工作涉及到採訪轉錄、語音整理、視頻配音等多個方面,隨著AI技術的廣泛應用,智慧媒體逐漸滲透到記者工作的方方面面。採訪語音轉錄、文稿唱詞、虛擬播報字幕、內容管理、乃至仿照名主持的電視節目配音……在這個傳播媒介不斷發展的多元時代,智慧媒體對於記者的幫助不容小覷。

據了解,目前國內語音實時轉錄正確率已經達到95%以上,翻譯技術准確度可以達到80%左右,而模擬配音方面能做到包括普通話在內的全球范圍大概30多種語言以及中國大概20多種方言。

圖為對智慧媒體的介紹(攝影:北京化工大學 劉笑宇)

然而,這是否意味著記者的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漸漸替代呢?根據一位業內人士介紹,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仍然處於一個較弱的階段,“在人工智能方面,現在是達到實用化階段——讓機器能聽會說。強人工智能的體現就是讓機器能理解、會思考,但現在人工智能技術還完全達不到人的那種狀態。”語言翻譯的信達雅、文字轉錄的精准校對、播發內容的把握、新聞稿件的遣詞造句……這些都是機器所不能也無法代替的。

“能夠被代替的是那些重復性的工作,有創造性的工作是永遠不會被代替的”,而記者,恰好就是這樣一個群體。時代在前行,記者也會跟隨這個時代一同行進。

有人說,柯潔與AlphaGo進行人機大戰的意義在於彼此檢驗,共同成長。那麼同樣,人工智能的廣泛應用能夠大幅度提高記者們的工作效率,記者工作的獨特性也推動著機器學習的深入發展,二者相互促進,共同創新,這才是人工智能廣泛應用的意義所在。(北京化工大學 劉笑宇)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