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生記者手記:科技革新引領智慧生活

2018年07月2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行業快速發展。除了跟團游,自由行也變成了很多人的選擇。但語言不通,給人們的出國游帶來了困擾。外國人想去西班牙旅游,不通當地語言,該如何破解呢?

得益於語音識別技術的逐漸成熟,即時翻譯軟件及周邊產品的出現為自由行提供了綠色通道。27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在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一家致力於研發語音識別技術的科技公司就見到了這樣一款產品。以翻譯軟件為輔,游客說自己的母語,通過軟件轉換,就可與當地人進行日常交流。正因如此,自由行也不再是難事,旅途隨意暢快。

近十年,互聯網技術迅猛發展,人們獲取信息越來越便捷。尤其新媒體的出現和廣泛應用,使得信息傳播更加及時。如今,每個人都是一家“媒體”,通過移動互聯終端可以迅速地獲取信息,也可以隨時隨地發布自己的動態到社交平台。得益於互聯網的開放,眾聲喧嘩,人們可以參與到新聞事件當中來。

互聯網共享經濟是近年來最引人關注的發展模式。以共享單車為例,它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人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難題。使用者隻需掃描二維碼解鎖,騎行后,路邊停靠,完成落鎖即可離開。而且,這種模式已經走出國門,在全世界落地開花。不用等車,不遇堵車,便捷高效,省時省力。

移動支付開啟了國人“無現金消費”的時代。手機在手,一切我有。許多一線城市,甚至是一些鄉鎮的商鋪的都已經開始提供移動支付服務。人們出門已不用掏錢,不等找零,不怕落錢。

科技的變革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在方方面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不斷發展與完善會引領人們過上更加智慧的生活!(北京林業大學 陳湘欖)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