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革開放40年:全民健身為時代注入新活力

2018年07月26日21: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5、26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來到廣州進行參觀採訪。

廣州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和“試驗田”,自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在諸多領域為全國探路、領全國之先。近年來,廣州在發展體育事業方面也做出了新的嘗試。

亞運會帶動城市體育文化發展

自2010年廣州成功舉辦第16屆亞運會后,廣州人民對於自己身體健康愈發重視,同時對於身體鍛煉的意識開始發生轉變。在珠江岸旁的甬路、天河體育中心的外圍,前來跑步的市民逐漸增多。

根據2016年廣州市體育局發布的《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示范單位創建活動的通知》,30所學校將向社會開放其至少兩個功能的體育場館,並且每天開放時間不得少於6小時。

“我和朋友下班后經常會去家附近的小學跑跑步,或者打打球,不用跑到很遠的體育中心去了。”市民劉女士說,“現在開放的體育場館增多,進行體育運動更加便捷,提高了我們參與運動的積極性。”

“廣馬”成為城市新名片

現如今,我國體育事業飛速發展,正逐步向體育強國方向邁進。除了重視競技體育的發展,群眾體育也得到了廣泛關注。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浪頭潮”,成功打造了國際馬拉鬆賽事——廣州馬拉鬆。

2017年,作為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第二站的“廣馬”,報名人數輕鬆突破7萬,大幅增長的報名人數彰顯了這座走在改革開放前沿的城市對於全民健身的熱情。

“我已經連續三年參加廣馬了,周圍很多朋友和親戚們也都會報名參加。賽前一個月我們會集中訓練,每天晨跑、夜跑。甚至有一個之前不大運動的朋友,因為參加了廣州馬拉鬆比賽,之后便一直保持著運動健身的習慣。”一位在珠江岸旁散步的女士說,“現在廣州有很多約跑群,互不相識的人一起跑步,運動的同時還能拓寬自己的人脈,跑步也成為了一種社交手段。”

多樣的運動項目掀起全民健身熱潮

隨著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廣州市全民健身工作以惠民為主旨,積極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著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動水平,豐富了群眾體育活動,進一步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

“十年前,以足球、籃球、羽毛球為主的球類運動是人們的首選。現如今,隨著游泳館、健身房、攀岩等運動場地的增多,給予了我們參與運動的多樣選擇。”一位剛從健身房走出來的男士回答說。

改革開放40年來,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全國擁有體育場館最多的省份。人們對體育的需求日益強烈並且多元化,體育的社會功能日益凸顯。

可以說,全民健身不僅促進了群眾自身體質增長,更是為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為時代注入了新的活力。(首都體育學院 何丹)

(責編:楊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