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血色木棉花 世代廣州魂

——記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廣州行

2018年07月26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盛夏之際,落英繽紛,殷紅的花瓣散落於廣州街邊,這是木棉花留下的生長印跡。

在廣州,道路兩旁種滿了高大挺拔的木棉花樹。春季伊始,枝頭便生出點點紅妝,五瓣花朵相聚依偎,墜於枝頭﹔夏季花期一過,滿樹紅顏褪去,綠意發芽,堆砌成蔭。

木棉花作為廣州市市花,在南粵的潮熱氣候中茂盛生長,為城市增添了濃郁色彩。傳說五指山一位名叫吉貝的黎族老英雄,在一次與異族的戰斗中,因叛徒告密被捕。敵人將他綁在木棉樹上嚴刑拷打,老英雄威武不屈,最后被殘忍殺害。后來,老英雄化作一株株血色木棉,開遍山野,木棉花便有了“英雄樹”的別稱。花開時火紅熱烈無需襯托,花落后絕然落土不露頹勢。奮力生長、堅毅不屈成為木棉花獨特的氣質內涵。

“濃須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正是對木棉花的最好寫照。自古至今,廣州也一直將木棉花的精神延續,代代仁人志士與棟梁之才秉持信念,為國家與社會的發展付出心血,為時代與思想的變革增添光芒。

7月26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走進廣東省博物館,走進廣東的前世今生,領略這裡的歷史文化,“造訪”那些像木棉花一樣為廣東、為中國做出貢獻的先驅。自西學東漸至辛亥革命,廣州一直開風氣之先,任時代先鋒,將木棉花精神付諸實踐。

被贊為“東方萊特”的“中國始創飛行大家”馮如在美國創建廣東制造機器廠,於1909年制成飛機。他提出航空救國主張,並畢生致力於航空航天事業發展,於廣州燕塘飛行表演中不幸失事殉職。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留美歸國后,主持修建了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並將“詹尼式自動車鉤”技術首次引進,為中國鐵路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如今,馮如和詹天佑的夢想早已在這片熱土得以實現。尤其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和“試驗田”,與時俱進,加快發展步伐,為城市與國家現代化建設探索出了嶄新道路。

價格改革率先在這裡啟程,推動了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全國第一個勞務集市最早在此出現,改變了城市就業環境﹔首批個體工商戶在這裡誕生,豐富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經營方式……

廣州在改革開放道路上一直發揮著極其重要的引領作用與積極影響,正如花團錦簇的木棉,在全國蔓延開來。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廣州仍會積極發揮木棉花精神,在新的起點上勇往直前。(中央戲劇學院 姚鑫翼)

(責編:楊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