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1435毫米間感受中國速度

2018年07月26日18: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晚,“聽東方春潮澎湃,看祖國輝煌巨變”2018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乘坐G1128次列車抵達合肥。兩根相距1435毫米的無縫鐵軌延伸1400余公裡,從深圳灣畔來到江淮之濱。

本次記者團集體採訪活動的行程穿越9省市,總裡程長達5000余公裡。因為有了高鐵,記者團才能夠在短短八天時間內先后領略敢闖敢干、不懼艱險的嶺南精神和異軍突起、自主創新的安徽面貌。

自2008年中國第一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世界先進水平的京津城際鐵路通車運行以來,中國高鐵不斷刷新世人對“速度”的認知和對“更高速度”的想象。

從廣深快速鐵路的初代國產列車的160公裡時速,到中外聯合設計的“和諧號”動車組列車的250公裡時速,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的350公裡時速。中國高鐵不斷刷新著由自己創造的速度記錄。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經過近年來的大力建設,以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芯片為代表的高鐵技術的每一項突破都能帶動全產業鏈的升級,高鐵裡程每一公裡的延伸都讓更多的城市被高鐵連接成為協同發展的“城市圈”。

40年前,“見字如面”是相隔千裡的人們寄托於筆尖的美好心願。

40年后,乘坐高鐵,幾個小時便可跨越千山萬水重逢的人們,向世界又一次証明了“中國速度”。

“高鐵是中國一張靚麗的名片。”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寫道:中國高鐵總運營裡程已達2.5萬公裡,佔世界總裡程的三分之二,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

但中國對速度和效率的追求遠不止於此。2016年,兩列動車組列車以420公裡時速呼嘯著擦肩而過時,我們能夠看到中國人追求更高速度的勃勃雄心。

2010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之際,深圳發布了能夠集中體現深圳人奮斗精神的“十大理念”,排名第一的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口號從改革開放初期的深圳出發,曾鼓舞深圳人創造“三天一層樓”的奇跡,這一壯舉響遍全國。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仍將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這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帶給我們每個人的紅利。而大踏步前行中的中國高鐵,也必將創造更加令人驚艷的中國速度。(中國農業大學 肖怡寧)

(責編:楊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