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改革開放的縮影:與時俱進的早茶文化

2018年07月2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早茶,早上要喝茶。

在廣州人眼裡,茶只是借口,重要的是點心、粥品,更重要的是和老朋友一起聊天、消磨時間。早茶也稱“嘆茶”,"嘆"在廣東話中是享受的意思,由此可見,喝早茶在廣東人的心目中是一種愉快的消遣.在貿易興盛的廣東,早茶文化歷史悠久,人們至今流傳著“嘆一盅兩件”的口頭禪。 

廣州早茶文化的演變也是廣東歷史變遷的縮影。

早些年,老茶樓裡,服務員的吆喝此起彼伏,中餐式的圓桌密密麻麻,滾燙的鐵皮餐車往來不斷。落座后,服務員問“飲咩茶?(喝什麼茶)”,此之謂“開茶”。茶水講究,多是鐵觀音一類。服務員叫賣“蝦餃—蛋撻—”,敏銳捕捉到味道的食客立刻應答一句“蝦餃來一籠”。茶飽飯足,喊服務員過來“埋單”。

自古以來,廣州是一座貿易城,同時也是首批沿海開放城市。與外界交流,包容吸收,隨著時代的發展,早茶文化與時俱進。走進茶樓,顧客隻要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輕鬆完成下單,”嘆”著一杯杯茶,靜待服務員將一道道精致的點心送上桌,享受便捷的早茶體驗。為了准確計算,計算機代替人工記錄﹔為了保証安全,自行選餐代替鐵皮餐車四處走動供餐。

正如這座與時俱進、不斷開放包容的城市一樣,早茶文化也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兼容並蓄。廣州人席上的佳肴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需求發生改變。茶樓裡出現了西式糕點,在原有的點心基礎上,推出了新的口味,引得賓客紛至沓來。

筆者了解到,早茶與午茶之間的一段時間稱為“直落”。“直落”是大多數年輕人的選擇。他們習慣於九點以后到茶樓,一直到飲茶到下午再離開。“直落”是家庭時間、社交時間。一壺茶,幾道點心,互相暢談,享受時光,人生一大樂事。

小小點心,點點心意。“嘆”一杯茶,觀今憶昔。搶抓機遇、與時俱進,信奉早茶文化的廣州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一直前進,賦予新時代以廣州的特色。(北京林業大學 陳湘欖)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