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廣交會:羊城為根,面向世界

2018年07月25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5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成員來到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參觀學習。琶洲國際會展中心是廣州交易會的主要展地,廣交會又稱中國進出口交易會,創辦於1957年,由商務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歷經61年的發展,加強了我國與世界的貿易往來,有著“中國第一展”的美譽。

廣交會會場(攝像:北京林業大學陳湘欖)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為打破封鎖、發展經濟,在進臨港澳、思想開放的廣州創辦廣交會,成為我國發展對外貿易的排頭兵。

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對外貿易往來日趨頻繁,貿易額日益增長,廣交會在開拓國際市場優質平台、展示國內優質企業、實施國家外貿戰略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我國外貿第一促進平台。

目前,每屆廣交會展覽規模118萬平方米,境內外參展企業近2.5萬家,有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萬名境外採購商與會,成交額約為200萬美元。

大學生記者團成員採訪會場工作人員(攝像:北京林業大學陳湘欖)

一名在廣交會有著10多年的工作經歷的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廣交會每年兩屆,參與會展的商品多種多樣,從服裝、食品、電器等日常生活用品,到大型機械設備、計算機及通訊產品等工業產品,內容齊全,產品精美。他表示,廣交會每年都有新變化,10多年來每年的展品愈加豐富,愈加現代化,反映著國家經濟的發展進步。

廣交會61年的發展和演變,尤其是改革開放至今40多年的發展,體現著我國對外程度的不斷加大,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與縮影。(中國政法大學 張鈺瑤)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