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資助千余名貧困學子,撫養4名孤兒

馬全章:孩子有出息,就是最好的回報

2018年07月2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全章:孩子有出息,就是最好的回報

“爺爺,我現在是一名教師了!工作條件好,工資待遇也很好。”收到這條消息,74歲的馬全章又開心又自豪。因為發來消息的劉紅,並不是他的親孫女,而是他一手撫養長大的一名孤兒。

馬全章是江蘇靖江南山冶金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這位老黨員自小從事手工藝,白手起家創辦企業。隨著企業蒸蒸日上,他從未停止過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力量。

劉紅是馬全章撫養的第四名孤兒,從小飽經磨難。她剛出生不久,父母離異,隨后生父不知去向。母親因疾病纏身而無力養育,萬般無奈將其托付給村裡一位從事小手藝的劉老漢。劉紅5歲那年,養父劉老漢一病不起。馬全章聽聞這一不幸消息,當即趕到劉老漢家中,征得對方同意后,領養了劉紅。

從此,馬全章將劉紅視為自己的親孫女,不僅負擔了她從幼兒園到念完大學期間的生活開銷和讀書等費用,還主動承擔了劉老漢的大部分醫療開支,並出資為他辦理了后事。村裡人對馬全章豎起大拇指,稱贊他是“地道的好人”。

在馬全章的關愛下,劉紅從小爭氣又上進,2013年被南京師范大學錄取,畢業后,被省內一所知名中學聘為教師。乖巧懂事的劉紅第一時間將這一喜訊告訴馬全章,讓老馬備感欣慰:“這些年來的付出,值得”。

與人談到自己的家庭,劉紅總是說:“馬爺爺是我的親爺爺”。稍有空閑,她總忘不了給爺爺通個電話,問問平安,說說心裡話﹔遇上節假日,總是盡量回去看看。

和劉紅一樣受馬全章撫養的另外3名孤兒,如今都已經成了有用之材,分別成為公務員、企業管理人員和科技工作者。在老馬看來,他們有出息、有作為,就是對他最好的回報,也是他對社會的一份貢獻。

馬全章還先后資助了靖江市千余名貧困學子,可他自己,卻一直過著粗茶淡飯、勞作不止的生活。多年來,他陸續被評為江蘇省慈善之星、百家孝星,全國勞模。(汪鳳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10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