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下學期課本”暑期熱賣背后

2018年07月25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學期課本”暑期熱賣背后

近期,有地區出現“下學期課本”熱賣的現象,有的新華書店所有高、初中新生課本存貨已經全部售罄,不少家長還在千方百計通過借閱等方式為孩子尋找新學期的課本。

暑假剛開始沒多久,而且下學期的課本一般開學時就會及時送至學生手中,為何“下學期課本”卻成了不少學生和家長心目中的香餑餑呢?

現象 數學書最熱賣

在杭州,暑假以來各個新華書店的中小學教材銷售情況很火,其中浙江教育出版社的《數學(7上)》銷量最高,達到4842冊。

慶春路購書中心統計顯示,暑假開始,教輔類、中小學課本銷售明顯增長,對比暑假前,課本銷售翻了一番。其中,數學、科學課本賣得最好。

家長孫先生表示,老師在暑假作業中明確列出一條:朗讀二年級上冊的課本。我覺得提前預習下學期的課是應該的,本來暑假就應該玩兒和學相結合,特別是語文這樣的課,需要背誦課文和詩詞,提前多背幾遍,有助於之后上課的吸收。

還有很多家長也是如此。家長小貝媽說,“小貝下學期要進入小學高年級,這個暑假一定要好好利用起來,多儲備點兒知識。”雖然學校沒有要求家長購買課本,“但班級群裡的家長們早就行動了,都在幫孩子提前買課本預習,我們也不能落下吧。”一天下來,小貝媽在解放路書店和慶春路購書中心尋找教材,但依然沒能買全。

新華書店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常情況下的缺貨是暫時性的,書店會根據需求加快調配,盡快補充門店貨源。目前已知的新補充課本,包括英語3至5年級、7至9年級,數學4、6年級都會在近期上架。

原因 讓孩子利用假期“搶跑”

很多新華書店的庫存教材大部分是上學期發放課本后的存貨,基本上是供平時學生零購使用或者換用之需。沒想到遭遇眾多家長暑期的火爆認購,難免要出現僧多粥少、熱賣斷貨的情形。

家長和學生熱購“下學期課本”,從表面上看是一種自發的書籍購買行為,適當地讓孩子接觸一下新課本,了解下學期即將學習的新知識內容,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這種現象演化成一種集體跟風,並產生一種另類的“課本購買大潮”,其背后的因素就值得考量和探究了。

家長和學生之所以熱買“下學期課本”,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想提前進行下學期的預習或參加如同平時上課一樣的培訓班專題輔導,進而提前著手開始下學期的學習,這其實就是一種想贏在起跑線的“教育焦灼症”的體現。之所以說這種現象是一種“教育焦灼症”,主要原因就是其行為目的不是為了豐富和活躍中小學生的假期生活,不是為了孩子的身心全面發展,而僅僅是為了早學習早強化,早在“學習成效”上勝過別人,也就是在採取從起跑線開始佔領獲取優異成績的先機。這些行為說白了就是在用一種隱形的“第三學期”來替代中小學生的假期,用提前起跑來確保孩子的成績和分數。

家長讓孩子取得優異成績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單單停留在無休止地給孩子“補”的教育灌輸上,也不能為了所謂的贏在起跑線而不顧及孩子實際成長的接受水平,更不能罔顧孩子身心全面發展和個性品質培養而“唯分數論”地強制性干預。

假期就是讓孩子放鬆身心、避開嚴寒酷暑進行身心休整,進而為下一個學期的學習生活奠定基礎,而不是與學校有規律的教育教學和管理毫無二致的“第三學期”,如果家長把孩子的假期調整為“第三學期”,並想方設法購買課本讓孩子提前進入學習狀態開始新學期的學習,這不僅有違假期設置的科學初衷,偏離了中小學生身心成長實際,而且機械枯燥的培訓輔導學習,還會增加中小學生的身心壓力,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假期偏重組織孩子進行枯燥的課本學習,雖然能達到預習的效果,但開學后學生往往會因為對所學知識進行過一次學習而心不在焉、上課不認真聽講、對新的學習內容喪失興趣,這對於中小學生新學期的學習習慣養成和學習興趣培養、學習成績提升而言,不良影響顯而易見。

反思 不正確的假期教育行為應干預

“下學期課本”暑期熱賣,這是一種值得關注的社會現象。其背后更值得反思的,就是沉重的“教育焦灼症”。

要想根治這種畸形,必須採取科學的干預措施,矯正家長和家庭教育的不當之舉。

首先,學校應密切關注“下學期課本”熱賣的現象,通過積極的教育影響,來干預家長不正確的假期教育行為。學校應通過校訊通、微信群等家校溝通手段,有目的、有意識地對家長進行“如何科學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正確對待假期補習和培訓”“科學端正起跑線教育心態”等有針對性的教育宣傳引導,通過科學系統的教育理念宣傳、教育常識和規律宣傳、科學家庭教育宣傳等,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念、假期觀念,從根本上消除錯誤認識和不當行為。

其次,教育部門、學校和社會應充分發揮假期社會教育功能,通過開辟夏令營、專業素養提升和興趣特長培訓,開放圖書館等社會公共文化設施,組織對各類校外輔導機構的專項治理,杜絕超范圍教學、超范圍培訓、變相補課等違規行為,堅決杜絕各類以講新課為主要形式的違規輔導機構,把假期的快樂還給孩子。

平抑“下學期課本”熱賣,不管是對於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的營造,還是對於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以及社會理性教育氛圍的確立,都裨益無窮,值得期待。(許朝軍)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