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上千高校取消SAT強制性要求 中國考生真的要"涼涼"嗎

2018年07月25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上千高校取消SAT強制性要求 中國考生真的要“涼涼”嗎

  日前,芝加哥大學官網發布消息稱,取消2023屆(也就是明年)申請人提交標准化考試SAT和ACT成績的強制性要求。

  作為美國大學本科的重要入學考試,SAT是美國美國大學委員會組織的考試,其成績是世界各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入學資格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它和ACT考試一起被稱為“美國高考”。

  此前,美國已有上千所高校取消提交標准化考試成績的規定,申請人隻需要提交托福或者其他証明材料。哈佛、耶魯大學也宣布取消SAT/ACT寫作分數的提交。芝加哥大學作為頂尖研究型大學,是首個宣布可以不用提交SAT成績的美國傳統名校,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中國考生向來以能考試聞名,芝大這一舉動,會不會讓佔據高分優勢的中國考生“涼涼”呢?

  對於外界疑問,芝加哥大學招生辦主任James Nondorf解釋了政策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少數族裔和缺少資源的學生可能並沒辦法很好地准備SAT/ACT。這導致他們無法在大學申請中脫穎而出。”

  對SAT標准化成績的靈活處理,給不同背景的學生帶來了更多可能性。美國NACAC報告指出,那些對考試成績靈活處理的學校錄取了更多家庭收入較低或是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但是,此舉讓不少打算准備申請國外高校的中國學生感到焦慮:考了這麼多年試,難道國外現在不認成績了?

  這樣的擔憂有其緣由。一方面,亞裔學生整體上以標准化成績見長,另一方面,取消強制性門檻會導致報名人數增多。除了更多的競爭者,學校對於軟性指標的重視,比如說社區志願活動、個人職業認知等都會讓學生申請名校的整體難度增加,這對不少中國學生是一種挑戰。

  但是,主要經營留學業務的新課堂國際教育聯合創始人黃老師認為,芝加哥大學此次取消SAT提交的硬性規定“並不意外”,學生和家長不必“過度解讀”。畢竟,芝大在招生方面一向比較敢為人先。

  另一方面,世界頂尖大學在招生方面有底氣去實行新政。以芝加哥大學為例,它在美國高校各種排名中,一直都非常靠前,去申請的大多是成績很好的學生。在頂尖大學中,學生的主要競爭力體現在個人素質和未來潛力上,因此芝大此舉透露了頂尖大學對優秀人才更為明確的招生偏好,那就是對綜合素質的看重。

  盡管相關規定有所調整,但招生的邏輯始終沒有改變。一般來說,美國大學申請材料分為三大板塊:標准化成績(如托福、SAT/ACT)、平時成績(GPA)、文書。部分學校不需要考生提交標准化成績,但是從來沒有說過不需要提供學業成績,名校依舊非常看重學生成績及其背后展現的學術能力。

  目前來看,在美國比較好的大學中,除了少數如哈佛、芝加哥這樣的頂尖大學採取了SAT靈活政策,其他名校還沒有進一步的政策出台。另外,盡管芝加哥大學沒有強制要求提交標准化成績,但如果學生提交了高分成績証明,那依舊是“錦上添花”的事。

  實際上,早在2016年,SAT考試機構就進行過有效改革,包括把數學題目嵌入到閱讀題、閱讀權重加大等。“其實准備的過程不光是為了分數,更重要的是鍛煉學生的閱讀和邏輯思維能力,為未來在國外的學習打下基礎。”新課堂的黃老師說,“目前我們的學生還是在非常認真積極地准備相關考試。”(記者 姜赟 實習生 宋文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