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革開放的縮影:羅湖口岸

2018年07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人民南路的羅湖口岸,是連接香港與內地的第一口岸。改革開放以來,羅湖口岸也隨著這股浪潮迎來了自己嶄新的面貌。

深圳博物館近代展廳1914年的羅湖稅關分卡(攝像:首都師范大學宋小萱)

1914年,羅湖口岸的前身羅湖稅關分卡就已是中國內陸與香港重要的連接通道。一座磚瓦砌成的二層小樓,就是羅湖稅關分卡了。在深圳博物館近代史館裡展出的圖片講述了羅湖海關的舊貌。

建成於改革開放后的羅湖口岸新聯檢大樓與之形成強烈對比。新聯檢大樓主樓有12層樓高,南北各附3層,毗鄰深圳機場城市候機樓和深圳火車站,還有很多條巴士和地鐵深入兩地的城市中心,從而形成了非常成熟發達的交通網絡。

對於深圳和香港臨近羅湖口岸的市民來說,羅湖口岸像是一座任意門,方便快捷地連接了深圳和香港。“從羅湖區到香港城市中心最快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在羅湖口岸走幾分鐘就可以到達香港,那邊有巴士、地鐵很多條線路可以選擇。在香港工作的年輕白領,有很多人通過羅湖口岸在深圳解決了住房問題。”此次行程的導游滿臉自豪地向我們介紹著。

記者團成員採訪正在通過羅湖口岸的老奶奶(攝像:中國礦業大學朱英杰)

“我是從香港來這邊買菜回去做飯的。”一位滿頭白發但神採奕奕地老奶奶跟我們嘮著日常的生活。自從羅湖口岸1986年開通后,在香港居住的她就經常往返於其中,或是買些水果蔬菜,或是去看望在內地工作的子女。

羅湖口岸在增強深圳和香港居民交流的同時,也促進了兩個地方的經濟。在當時已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帶動下,深圳羅湖口岸周邊住房、商業慢慢激活。香港居民也因口岸的發展完善獲得實在的便利。“我是從香港來這邊寄快遞的,在深圳這邊寄更便宜也更快。”一位往內地寄東西的香港市民如是說。

羅湖口岸是改革開放中的一個小關節點,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並不十分顯眼。但它的發展完善實實在在地服務了深圳和香港兩地的居民,促進了兩地的互通有無、共同前行。這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一個頗有具象化的成果。(首都師范大學 宋小萱)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