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南方科技大學,詮釋“深圳速度”新內涵

2018年07月2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每所大學都有其獨特的氣質,它們有的自由,有的沉穩,有的嚴謹,有的朴實……大學的氣質與其歷史沿革和發展戰略是息息相關的。作為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校,南方科技大學建校至今,便以“改革創新之迅速”為人們所稱道,生動詮釋了一所新興大學崛起的“深圳速度”。

7月23日上午,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抵達深圳,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南方科技大學。這所2010年12月獲教育部批准籌建的大學,肩負著為高等教育改革發揮先導和示范作用的使命,自創辦之初就廣受關注。

                    大學生記者團參觀南科大校園 (攝影:北京電影學院顧恭瑞)

南科大秉承“敢闖敢試、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的創校精神,突出“創知、創新、創業”的辦學特色,搶抓機遇,打破常規,加強一流學科和一流大學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學校為爭取早日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提出分“三步走”戰略,為學校建設打下基礎。

穩中求進,實現學校邁步發展

“南科大的快速發展是循序漸進的,並非一蹴而就”。南科大宣傳與公共關系部副部長潘峰表示,學校在基礎設施建設,擴大招生規模,開設新專業、新院系等方面,有自己的標准和原則,並不是一步登天。

實際上,南科大的快速發展是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之上的,其未來的“三步走”戰略清楚地提出了各階段目標,為學校未來發展繪清藍圖。穩中求進,南科大才能邁開步子,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

潘峰還談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創新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南科大的發展離不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時不我待,保証學科建設質量

僅用6年時間,南科大新增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擁有數學、物理學、生物學、力學4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7個碩士學位授權點,這在建國以來是前所未有的。

鄧巍巍,原吉尼亞理工學院副教授,2017年,他放棄在美國的終身教職,加入南科大學力學與航空航天工程系。他談到,“南科大的‘速度’體現了時不我待的精神。南科大就像一所創業公司,創業公司追求速度,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一些內容,才能持續發展,甚至實現超越”。

鄧巍巍表示,學位體系、學位點、碩士點、博士點,這些對自主辦學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前幾年南科大的學科發展需要提速。但是未來的話,我們會更多地追求質量。

敢於創新,母校就是自己最好的名片

南科大創業的學生不少,2018屆畢業生郭恬子可謂是“科研創業”學生中的佼佼者。在南科大學習的四年,她一步一步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想。

“南科大成就了我的夢想”。郭恬子認為,學校是成就自己最大的原因,南科大的飛速發展,也是南科大畢業生面向社會最好的名片。

可以說,南科大的發展給予了“深圳速度”更多的內涵,南科大在辦學、人才培養、科研制度等方面的建設,繼承了深圳市改革開放穩定快速發展的基因。南科大不斷奮進,不談空口號,勇於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創新之路,是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的一個縮影。

作者: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梁家偉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