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學生記者手記:在鵬城感受南科大的魅力

2018年07月2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美國有麻省理工,有斯坦福,那麼中國何時能有一所與之比肩的大學呢?

位於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在該校的簡介上,這句話特別醒目:“學校扎根中國大地,大力培養創新人才,力爭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范例”。

南科大一角(攝像:北京工業大學趙艷陽)

創立六年來,獲4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6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和1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這一發展速度,前所未有。也正因如此,南科大展現了其獨有的魅力。

歸國教授鄧巍巍,是該校的“網紅教授”,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后,進入耶魯大學攻讀博士,成為佛羅裡達大學機械和航空系的助理教授。六年考核達標后,獲得終生教職。就在此時,他感受到陳十一校長對南科大的熱情和執著,內心燃起了歸國的小火苗,最后星星之火變成了他歸國的燎原之火。歸國后,他選擇南科大作為他的起點,因為這是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實驗校,年輕卻有著高遠的目標。

該校的應屆畢業生學郭恬子告訴筆者,她通過宣講會了解到了這所年輕的學校。她看中南科大師生比1:9的精英式教學,看中南科大雄厚的師資力量,看中入學即可申請進入導師實驗室參與科研。大學前兩年通識通修課與選修課相結合,學習過后,自主地選擇自己想要繼續前進的方向。郭恬子在教授地指導下,進行自己的創業道路,抓住創業契機,將自己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實質性的成果。畢業后,郭恬子放棄留學深造的機會,選擇先留深創業,成立一家納米技術公司。

該校畢業生吳昱含有三重身份,一是南科大學子,二是南科大校友,三是南科大職工。在他看來,深圳是一個具有創新能力的城市,注重能力導向,同時這也是一個非常包容的城市。吳同學來自北方,他感受到了這座小城的包容,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獲得了受益一生的知識,鍛煉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明白了陪伴的真正含義,“學子的未來即南科的未來”。畢業后他選擇留校,繼續為母校的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得益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得益於改革開放這一歷史性決策,在這裡,有著豐富的資源和機遇,從而拓寬了人們的眼界和視野。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教育制度可以培養出一代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年,國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南科大創新的培養模式為深圳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生力軍,而深圳則以最廣闊的胸懷容納天下賢才!(北京林業大學 陳湘欖)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