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書院制辦學 南科大探索中國特色教育

2018年07月24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說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那麼南方科學技術大學則是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試驗田,擔負著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使命。

近年來,為了探尋培養德才兼備的大學生,在借鑒中國傳統書院制度以及英美大學住宿學院制度的基礎上,各大高校都開始嘗試書院制度。

作為一所新興的學校,南方科學技術大學(以下簡稱南科大)也實行了書院制。所有本科生在大學的前兩年都歸屬於書院,進行通識教育。在書院,學生可以嘗試各個專業方向的課程,尋找屬於自己興趣所在。

多樣文化,各有特色

在南科大,一共有六大書院,致仁、樹仁、致誠、樹德、致新、樹禮各有特色。致仁民樂、樹仁講壇、致誠通識教育系列講座、樹禮院長午餐會、致新射箭、古箏課,不同書院文化,不同培養方向。學生和書院也是雙向選擇,充分確保學生個性全面發展。

有雜有專,自由發展

在大學的前兩年,是主攻基礎課的階段。在南科大的書院裡,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課程。如果你已對專業心有所屬,便可專一發展。在大一,就可以跟隨導師進實驗室感受專業領域的前沿發展。若是有選擇困難的本科生,也可以充分體驗自己感興趣的學科,多次選擇自己的專業方向。在南科大,從生物方向轉攻金融也並非難事。

探索前進,彌補不足

嘗試永遠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在書院制的探索之路上,也會發現目前書院制的一些不足。在和南方科學技術大學鄧巍巍教授的交談中,他說到,目前南科大的書院制還有一定不足。書院的生活導師主管學生生活以及個人發展,而教學體系的專業導師則負責學生的學習,二者之間的銜接還不夠好。若是一個學生經常翹課,這屬於書院管理的范疇,而隻有任課老師才對此情況有所了解。這樣的斷層,還需要一些制度來保証。

南方科技大學帶著探索現代大學教育模式的使命,開拓進取,摸索前進。鄧巍巍教授對南科大的發展充滿自信,在和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的交流中,他和同學們定下了一個持續關注南科大五十年的青春之約,也希望南科大在未來能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探索繼續貢獻南科大特有的經驗智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沈楊)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