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敢闖敢試就是我——南科大女生的創業路

2018年07月24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聽東方春潮澎湃,看祖國輝煌巨變。40年前的她曾是個小漁村,而現如今她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成為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涌現出一大批敢闖敢拼積極奮斗的創業者,也給更多的人帶來了發展機遇。為保証持續發展的活力,深圳市也在人才孕育與培養方面投入良多,南方科技大學便是在這樣的期待中創立的,僅歷時六年已為深圳發展之路注入了不少新鮮血液,2018屆畢業生郭恬子就是其中的一員。

郭恬子,樹德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南方科技大學2018屆畢業生,系GPA排名第二名,獲得多個出國出境留學的offer。在本科階段,帶領南科復材團隊進行科學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並獲得融創300萬元資金支持。目前放棄深造機會,選擇留深創業,成立深圳市南科氟光納米科技有限公司。

郭恬子在畢業典禮上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圖源:南方科技大學公眾號)

“我一定要到南科大讀書,它的師資力量、教學資源能支持我的夢想”

郭恬子在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時說,在自主招生面試時被問“你為什麼要選擇南科大?”,她的回答是“老師,我來南科大是為了科研創業的”。

郭恬子提到,在南科大到她們高中宣講時她了解到這所學校是深圳市創辦的一所創新型大學,將南科大建設成為高水平理工科大學是市委市政府的重點工作,其具有雄厚的師資力量和豐富的教學資源。

當時她就想著“我一定要到南科大讀書”,充分利用改革創新的力量實現自己的夢想,她是懷揣著科研創業的願景來到南科大的。

高中剛畢業的小姑娘說出科研創業四個字,或許有人覺得是不知天高地厚。但今天,可以看到的是,她真的如願以償,走上了科研創業這條路。

“最初,我也是懵的,是南科大給了我力量”

問及郭恬子如此堅定自己科研創業的決心是否源於當時有了明確的想法時,她說其實當時自己對具體的規劃也是懵的,但是身在南科大這樣一所具有多元文化、擁有強大師資力量的學校,是會有很多機遇的。

談話中郭恬子多次提及自己的導師孫大陟副教授,強調在跟導師的交流中會接觸到很多國際前沿的思想,引導式的導師能激發出自己很多想法。孫大陟副教授目前是郭恬子公司團隊的一員,時常會給他們一些建議。

此外,郭恬子也提到南科大的實驗室和創新創業學院,實驗室的一大特色就是本科生可以進入實驗室自由做科研,會得到導師的大力支持,這對於郭恬子的研究是一大助力。創新創業學院會資助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導師全面指導學生創新創業實踐等多項創新改革也很大地支持了郭恬子的創業項目。

郭恬子在南科大實驗室做研究。(圖源自網絡)

“我大概是實力與幸運並存吧,選擇了深圳”

郭恬子的公司目前的定位是做特種圖層,採訪中我了解到放棄留學讀博的機會,選擇先在深圳孵化這項技術成果,郭恬子並不是沒有猶豫過。

最初申請學校和創業她是同步准備的,郭恬子的項目得到了很多創業者的支持,也吸引了一些投資商,她意識到創業這件事是刻不容緩的,面對市場需求,必須抓住寶貴的創業契機。

郭恬子趕上了、抓住了機遇,確是幸運,郭恬子自己也幸運於自己最初選對了地方。據她了解,很多大城市都適合創業,但是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可能會更加容易一些,正如南科大一樣,是一個有夢、有活力的地方。

郭恬子在翻閱南方科技大學簡介手冊。(攝影:首都醫科大學丁坤利)

今年,是改革開放的四十年,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源頭,能有今天這樣的繁榮,正是因為有很多敢試敢闖的前輩們,而我們這代年輕人,更要接好改革的接力棒,讓國家繼續繁榮昌盛、迅速發展。(首都醫科大學 丁坤利)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