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記者手記:走進深圳,聆聽改革樂章

2018年07月24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深圳這座城市於大多數北方人來說,只是停留在初高中歷史教科書裡,停留在為改革開放而譜就的那支歌裡。這一次,記者團就要走進深圳,聆聽它在改革開放的春潮裡奏響的輝煌樂章。

早上八點,記者團一行到達深圳北站,入眼是遠處隱約的山脈和高樓,落雨之前的深圳連空氣裡都是濕潤的,綠樹叢生,高樓林立,一路上不停路過機器運作的大型工地。這是2018年的深圳,距離它脫胎換骨的那一刻,已經過去了四十年。四十年前的春天,改革開放的春風輕輕走過,深圳灣的巨浪隨之掀起。

此行的第一站是成立於2012年的南方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南科大)。正式招生的第一年,南科大創立了一套區別於普通高校的“6+3+1”模式,在固有高考成績的基礎上增設自主命題筆試和面試,希望借此選拔出綜合素質更為優秀的學生。

在這所剛剛成立六年的理工院校裡,一切都是嶄新的,現代化氣息的校園建筑,剛剛放棄了美國終身教職身份回國執教的導師,學院制的教學模式,最新落成的冷凍電鏡實驗室,畢業后得到母校支持的創業學子……樁樁件件,無不透著南科大准備大踏步向前的青春活力。

高素質的人才,高水平的科技,猶如左膀右臂,引著深圳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下午,記者團抵達騰訊濱海大廈進行參觀,這棟三座相連的大廈充滿了現代感和科技感。站在大廈23層往外看,遠處一棟寫字樓上“I love SZ”(我愛深圳)十分醒目。

從1984年引領改革創新的特區題詞,到1992年穩定人心的南方談話,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深圳邁開了中國經濟改革的第一步,大批務工人員涌入,制造業開啟了特區經濟的繁榮,從勞動密集型產業到代工制造,深圳是中國最早開始改革的地方,也是最早觸碰到改革困境的地方。

二十一世紀初的深圳,產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2000年初的那場首屆高交會(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可謂盛況空前,以至於數年之后,騰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仍然對此津津樂道。大批的高新技術成果從這裡走向產業化,新的發展契機浮現,華為、中興、艾默生、騰訊、大疆等,越來越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在深圳落足,期望乘著改革的東風闖出一番天地。

四十年過去,許多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微企業開始嶄露頭角,甚至走出國門,與世界對話。深圳也憑著它敢闖敢拼的勢頭、憑著它“開拓、創新、團結、奉獻”的深圳精神,把自己緊緊地同改革開放融匯在一起。

改革永不停頓,開放永不止步。我們有理由相信,深圳將會在創新發展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北京化工大學 劉笑宇)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