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寫於南下的列車:追尋改革開放足跡

2018年07月23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啟動儀式。宋佳霖/攝

對於90后的我們,改革開放意味著什麼?

是故鄉小城越來越寬的馬路、拔地而起的高樓?是父母結婚必備“四大件”到智能家居的轉變?是便捷的交通網絡,讓我們實現一場又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改革開放,如春風化雨般,體現在從南到北每個村庄、城市的發展進程中,也具體而微地存在於每家每戶的日常生活中,惠及了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的成長。

40年前,發端於安徽小崗村的“大包干”成為改革開放一聲春雷,喚醒沉睡的大地。如今,改革開放已經走過40年的風雨路程。

從計劃走向市場,從貧困走向小康,從短缺走向充裕,然而這一切並不是終點。歲月更替,改革精神一脈相承。

放眼遠望,新時代的中國正掀起新一輪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我很榮幸能有機會近距離探訪祖國的輝煌巨變。

我期待,從皖北農村到深圳灣畔,領略改革開放前沿的時代風貌、日新月異的變化。我更期待,去體會一代又一代改革“拓荒牛”不變的如火熱情。聆聽他們的改革故事,感受他們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篳路藍縷、開拓進取的改革精神。

作為青年學生,我想將這種精神繼承下去﹔作為大學生記者,我更想將這種精神傳播出去,為中國夢的實現帶來新的發展勢能。 (北京大學 張銘益)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