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聽東方春潮澎湃 看祖國輝煌巨變”

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改革開放40年”集體採訪活動啟動

8天5000公裡 重走改革之路

2018年07月22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22日,“聽東方春潮澎湃 看祖國輝煌巨變”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改革開放40年”集體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室舉行,此次活動由北京市委教工委與人民網聯合舉辦。來自北京市委教工委、人民網等單位的領導,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全體成員,中央和市屬主要新聞媒體參加啟動儀式。

首都高校37名學生記者從北京出發

啟動儀式上,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副處長寇紅江為記者團授旗。

首都大學生記者團37名學生記者參加啟動儀式,這些學生記者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37所北京地區高校,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既有新聞專業的學生,也有理、工、農、醫等學科專業的學生,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所在學校的優秀學生記者。

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同學們用飽滿的熱情,走近歷史,切實感受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鄉村傳遞給你們的歷史溫度,從細微之處,瞥見改革開放的時代印記﹔放眼未來,在波瀾壯闊的時代變革中汲取力量。用文字描繪出改革開放40年來的輝煌巨變,用鏡頭記錄下東方春潮澎湃的時代圖景。

採訪活動支持單位代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總監林波表示,科大訊飛期待各位未來新聞人前往合肥,感受改革開放40年中國智能語音產業的發展,期待各位大學生記者挖掘、探索與傳播這一民族企業的故事。

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處副處長寇紅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實踐在青年成長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希望同學們在此次實地採訪中,從點到面,全面感受國家40年來的巨大變化,體會改革開放先鋒者們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篳路藍縷、開拓進取的精神,認真領悟和思考新時代對進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對青年學子的要求。

2017年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張瑞同學激勵新一屆記者團學生們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不僅僅要做好自己的科研學術,更要勇於承擔起應有的歷史責任,用歷史的眼光看待自身的發展,在實踐中檢驗和提高自我,在行走中深入中國社會。2018年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代表、北京大學學生張銘益在發言中強調自己作為時代青年的新使命,她號召全體同學在傳承改革開放精神的道路上,在為國家建設發展貢獻努力的奮斗中,發揮青年的力量,履行青年的責任,通過記者團的豐富行程,從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中汲取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榮光。

8天5000公裡 感受時代奮進之勢

2018年首都大學生記者團集體採訪活動的主題確定為“改革開放40年”,這是北京市委教工委貫徹落實中宣部、教育部等9部委關於組織開展改革開放40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精神、發揮實踐育人重要作用的具體舉措。

記者團7月22日從北京出發,歷時8天,分別到深圳、廣州、合肥、小崗村等地,行程超過5000公裡。行程中,同學們將在我國改革的前沿和對外開放的窗口深圳見証邊陲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創新大都市的“深圳速度”﹔將前往打響改革開放一聲春雷的安徽小崗村,體會皖北鄉村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八天的行程中,同學們還將在廣州、合肥等地考察歷史古跡、感悟城市變遷,並將深入騰訊、科大訊飛等高新技術企業,實地開展採訪活動,宣傳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奮進之勢。

首都大學生記者們將用手中筆、手機和相機去發現和記錄改革開放時代發生在祖國大地上巨變和基層群眾的心路歷程。據了解,人民網、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電視台將有記者隨行,人民網搭建了專題網頁全程報道記者團活動,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將制作專題節目進行深度報道。

成立十余年 記者團碩果累累

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是由北京市委教工委領導,在京中央和市屬60余所高校組成的學生組織,成立十余年來,每年暑假都會圍繞一個主題展開集體採訪活動,目前已經形成了頗具影響力的品牌。

2007年,“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閃光”尋訪優秀畢業生活動,得到了中央領導的批示肯定。2009年,以“見証祖國60年”為主題,奔赴新農村、紅色老區、及西部地區開展採訪﹔2011年,以“青春感動中國”為主題,採訪扎根基層的首都高校黨員畢業生﹔2013年,以“最美中國夢”為主題,深入湖南革命老區,與當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2014年圍繞全面抗戰爆發77周年深入山西開展尋訪活動,受到中國愛國工程聯合會等單位充分肯定﹔2015年,以“重走西南聯大之路”和“抗大尋根”為主題開展活動,途徑10省(市),行程6000余公裡﹔2016年,以“重走長征路,青春跟黨走”為題,沿著紅軍長征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路線,深入開展學習採訪實踐活動﹔2017年,以“穿越千年絲路,探尋中國印記”為主題,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路線開展採訪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採訪果實。

出征在即 昂揚斗志揚帆新起航

記者團成員、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生湯正表示,我能夠有機會近距離的探尋祖國的輝煌巨變感到非常榮幸。作為一名校媒工作者,喜歡用鏡頭去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期待和全北京最優秀的大學生記者一起講述改革故事,見証改革成就,收獲教育,收獲成長。

北京師范大學學生周林怡則期待通過觀察與採訪,深入了解小崗村是如何拉開改革的序幕、經濟特區的設立又是如何使得沿海城市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代,近距離感受改革開放以來城市的發展與變化,聆聽人們的故事與感受,增長閱歷、開闊視野,讓歷史跳脫於書本上的文字。

記者團成員,清華大學的李欣龍同學說,短短四十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發展讓我為國家自豪。我們青年一代,在改革開放中,既要把握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又要成為改革開放的推動人。中國人民大學的周晨曦同學說,在改革浪潮中,青年人無疑是最具變革力的一個群體了,在改革進入深水區的當下,我們大學生應該發揚第一代改革者銳意進取的精神,在自己的領域,求新求變,引領時代潮流。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