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成常事兒 工薪家庭子女更關注什麼?

吳天琪
2018年07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工薪家庭子女更關注什麼?

留學路上,父母的陪伴與支持使韓德敏更加優秀。圖為她暑假回國期間,與爸媽一同攀登玉龍雪山。

圖為吳宇森在新西蘭球館觀看籃球賽時和球員合影留念。

7月10日,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中國教育新業態發展報告(2017)——基礎教育》(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趨勢呈現3個特征:低齡化、大眾化和常態化。

改革開放初期的1978年,我國派出了第一批留學生,近40年來,我國的留學生數量不斷增加,留學形式也從公派留學為主,轉變為自費留學為主。留學不再是少數人才能選擇的教育途徑,不再是眾多學子遙不可及的夢想。越來越多的工薪家庭子女選擇出國留學。針對工薪家庭的留學項目、各界有利政策的出台以及留學中介機構的服務,使留學之路更加通暢。那麼,工薪家庭子女在留學時更關注什麼?

考慮經濟因素

平價留學更受青睞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和國際化意識的不斷提高,出國留學已成為不少普通工薪家庭子女的選擇。即便留學越來越容易,但工薪家庭在選擇子女留學目標時,仍會受到經濟條件的制約,所以對於留學費用尤其關注。

“我已經來新西蘭兩周了。”吳宇森高興地說。吳宇森是一名准大學生,新西蘭是他夢想的留學國家,為此他開始了為期3個月的語言學習,隨后將在坎特伯雷大學就讀本科。對於留學,他感慨道:“我爸媽常年在外地工作,行業競爭大,起早貪黑掙錢很辛苦。現在,家庭經濟條件允許,父母決定送我留學,我不會辜負他們的期望的。”他還說:“美國的生活費比新西蘭、澳大利亞要高一些,所以我和父母沒有考慮以美國為留學目的國。在這裡上語言班和讀本科的學費,大概在人民幣50萬元左右,這是可以接受的。在假期,我打算做些兼職,掙點生活費。”

韓德敏,現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就讀經濟學。提起和家人一起做的留學選擇時,她說:“經濟因素在其中佔了很大比重。美國的大學分為公立和私立,排名靠前的學校既有公立又有私立,但以私立居多。面對私立學校昂貴的學費,我在家庭經濟承受范圍內,篩選價格更加合適的公立學校。畢竟都是父母的血汗錢,過高的學費會加重家裡的經濟負擔。”

“我們家屬於普通的工薪家庭,所以在我出國的問題上優先考慮的是學費因素,選擇性價比較高的學校。出於對美國學校的喜愛,即使美國學費相對較貴,但我最終還是選擇到美國留學,當然選擇了在美國大學裡學費適中的學校。”就讀於伊利諾伊大學的胡桃(化名)說。

留學選擇更理性

關注有利政策

在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上,學子往往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比較理性。留學目的國和海外學校的一些規定和政策,常常吸引學子和家長的眼球。

胡桃表示:“之所以選擇美國作為留學目的國,是因為美國是移民國家,其高等教育水平在世界的認可度較高。在學校選擇方面,我比較看重的是排名,因為在美國當地找實習機會、畢業后找工作,用人單位更看重學校和專業排名。”

“對於學校的獎學金政策,我做了充分的了解,我所申請的大學對於中國留學生有較好的政策。能夠獲得獎學金是我多年的夢想,大學4年,我會竭盡全力去爭取獎學金。一是為了証明自己,勉勵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二是能為家裡減少些經濟負擔,讓爸媽欣慰。”吳宇森堅定地說。

“一所好的學校能給學生提供更優厚的學習資源,提供較好的師資、設施等條件,好的學校政策會帶給學子更多的實習機會、社會實踐渠道和學術研究指導,使學生步入社會時能夠邁上更高的台階。”韓德敏說。

依托中介服務

對留學機構要求更高

目前,選擇中介機構協助學子申請留學已十分常見。許多學子及其父母提前聯系好心儀的留學中介機構,從准備申請學校開始,到最終申請成功,中介全程參與。

某中介機構留學顧問劉麗(化名)說:“留學不再是少數家庭的專利。越來越多的普通工薪家庭也會考慮送子女出國留學。近幾年,來我們這裡咨詢申請留學的學子人數較幾年前確實增加了不少。留學家庭更關注的是我們的服務質量。許多家長希望我們的工作能更細致、性價比更高。除了申請階段的協助,還包括一些后續服務,比如學子在留學地的心理輔導、學業規劃、海外生活經驗的指導等,這些進一步的需求也逐漸成為中介行業的關注點,留學‘產業鏈’有延伸的趨勢。”

胡桃的父母表示:“選擇留學服務機構,我更看重它的口碑,再看近幾年它的服務對象的錄取情況。希望中介能提供全面、准確的留學信息,畢竟我們不是專業人士,對有些海外院校的信息含義理解困難,也容易疏漏掉有價值的信息。所以我們才找中介幫忙,希望能幫孩子選對路。”

“在出國留學前的准備階段,中介給予了我非常多的幫助,選學校、准備申請材料等大量的工作都有中介協助,但出國后便要一切靠自己了。出國后的學習和生活中,既沒有父母和老師的照顧和監督,也沒有了中介的協助,雖然孤獨,卻使我們快速成長,這也是留學的一大收獲。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留學申請成功后的后續服務也是很有市場的,留學中介機構可以就此延伸、拓展其服務范圍。”韓德敏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7月19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