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陪伴是最好的禮物(行與思)

吳一鳴
2018年07月19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暑假已至,學生們都進入假期生活。不少父母卻因為忙於工作,隻能把孩子丟給爺爺奶奶,或者送進一個又一個輔導班。看似漫長的暑假生活,父母真正能陪孩子的時間屈指可數。

  前段時間,微博上一個“我想把爸爸買回來”的熱搜引起了大家注意。這則熱搜其實是一個廣告,講述了小女孩的爸爸忙於工作,經常不在家,媽媽在打電話時質問加班的爸爸“是不是賣給了公司”,小女孩就萌生了存錢把爸爸買回來的想法,並付諸行動。視頻中的內容值得反思,父母總是忙於工作,想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條件,但有時候,卻常常因此缺席了孩子很多重要的成長瞬間,和孩子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家庭和工作對每個家長而言,都是一個很難平衡的問題。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因父母忙碌造成的“隱性失陪”現象越來越多。父母與孩子之間難以溝通、信任缺失的現象也越來越常見。對於孩子而言,父母的陪伴不只是形式上的“在場”,更多是在陪伴過程中彼此間的溝通和孩子獲得的一種滿足感。工作固然重要,但在假期這個時間段,家長還是要盡可能抽出時間陪伴孩子。無論是陪伴孩子外出游覽,還是與孩子一起讀書、學習,都會讓孩子與父母的關系更加親近,給孩子成長營造一個快樂的環境。

  就像廣告中的“你想給她全世界,但她更想留住你”。給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很重要,但對孩子的陪伴同樣重要,因為物質生活無法填補陪伴給予孩子的安全感、快樂感和親密無間。所以,期待越來越多的父母利用暑假這一良好契機,放慢工作腳步,陪伴孩子共同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