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管齊下治理幼兒園“小學化”(憑欄處)

長  樂
2018年07月19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中學劉老師近日為5歲多兒子的“學業”犯了愁,快上小學了,是不是該提前學一下小學課程呢?作為教育工作者,她知道,幼兒的興趣和習慣最重要,提前學習違背了身心發展規律,容易讓孩子產生畏難、厭學情緒。可若不學,一入小學進度飛快,別人家孩子有拼音、加減法、識字量做基礎,自家孩子肯定跟不上。

  日前,教育部印發的一個文件讓她心裡踏實了些。文件要求,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對於幼兒園提前教授漢語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

  其實,早在2012年,教育部印發的《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就明確指出:“幼兒的學習是以直接經驗為基礎,在游戲和日常生活中進行的”“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2016年修訂的《幼兒園工作規程》也指出,“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不得開展任何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的活動。”那麼,如何才能更好地貫徹落實文件、治理幼兒園“小學化”?這需要綜合治理、多管齊下。

  首先,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引導,治理幼兒園“小學化”存在的土壤。有需求就有市場,幼兒園“小學化”之所以屢禁不止,正因為很多家長有需求。不少人認為,孩子認字多比認字少好,“搶跑”比“靜待花開”好。因此,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引導十分必要。

  其次,下大氣力治理違規辦園辦班問題。近年來,多數幼兒園特別是公立幼兒園能夠做到嚴格遵守國家規定,禁止“小學化”。可與此同時,一個奇怪現象出現了:不少幼兒園甚至名牌幼兒園出現了大班“空心化”,孩子上完小班、中班,便轉學到家長安排的“學前班”,提前學習小學內容。即使沒有“流失”的孩子,也多在小學開學前的暑假報名“幼小銜接班”,以提前學習、早做准備。更令人憂慮的是,因為大量幼兒園在小學課程教授上的“退出”,越來越多社會機構辦的“幼小銜接班”火了起來,填補的正是原來“小學化”幼兒園教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的“空缺”。因此,加強監管,提高違規辦園辦班成本非常必要。

  最重要的是,嚴格落實小學教學“零起點”,治理幼兒園“小學化”存在的根基。劉老師的焦慮來自身邊一位“過來人”,“過來人”告訴她:“我們家孩子沒提前學,可小學一開學,一個多月就教完拼音,還是和英文26個字母一起教,孩子還沒反應過來就成了‘差生’,追趕起來更辛苦,真后悔沒提前學一學。”

  正如高考是中學教育的“指揮棒”,小學也是學前教育的“指揮棒”。要想真正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還得從根子入手,讓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零起點”很容易被鑽空子。現在,以“孩子們都會”為名,明目張膽不教拼音的小學越來越少,但又想掐尖培優、又怕違背政策,選擇加快教學進度的小學還存在不少。你說不是“零起點”,學校振振有詞,就是從最基本的內容開始教呀!你說是“零起點”,學校又隱蔽性很強地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甚至還有的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証書作為招生依據。這種情勢下,家長如何敢不讓孩子學?“幼小銜接班”如何能不“春風吹又生”?

  治理幼兒園“小學化”,需要小學、幼兒園、家長、社會共同努力,相關政府部門齊抓共管。隻有這樣,才能釜底抽薪,讓“搶跑”喪失優勢,讓更多孩子減輕負擔、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