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教育扶貧項目獲國際大獎

一村一園計劃惠及17萬兒童

2018年07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村一園計劃惠及17萬兒童

世界教育創新峰會(簡稱WISE)17日在其官網上宣布: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起的“一村一園計劃”(簡稱OVOP)榮獲2018年度WISE世界教育創新項目獎,成為自該獎項設立以來首個獲獎的中國項目。

WISE世界教育創新項目獎由卡塔爾教育科學與社會發展基金會發起,是一個旨在鼓勵和倡導世界范圍內教育創新實踐的國際性大獎,被譽為“教育界的諾貝爾獎”。“一村一園計劃”緣起於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山村幼兒園計劃”。2009年,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的關懷和支持下,通過和當地政府、捐贈企業、機構和個人及非營利組織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各村現有閑置校舍和公共場所等資源,招募當地幼教志願者,為偏遠貧困村落3—6歲兒童提供低成本保質量的免費學前教育。

目前,“一村一園計劃”先后覆蓋青海、雲南、湖南、四川、山西、新疆、貴州、甘肅和河北9個省份的21個貧困縣,惠及17萬貧困地區兒童。“一村一園計劃”的成效已得到了實踐檢驗。在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基金會追蹤了8531名山村幼兒園受益兒童進入義務教育階段后的學業表現。研究發現,全區排名前40%的學生中超過七成曾就讀於山村幼兒園,這些孩子曾經面臨留守、貧困等不利境況,他們中的大部分原本沒有機會上幼兒園。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一村一園計劃”為偏遠貧困農村兒童提供普惠、優質的公辦學前教育,其成果與項目逐年發展壯大的事實表明,該模式具有可行性、可及性與可復制性。(記者曲哲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