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葉企孫,發現王淦昌李政道等科技人才的“伯樂”

2018年07月1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林露)在著名物理學家和教育家葉企孫先生誕辰120周年之際,“葉企孫與一流大學建設學術會議暨葉企孫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會”近日在北京大學中關新園召開。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李政道先生為本次活動發來賀詞:“我的老師葉企孫先生曾經把清華大學辦成全國一流,鼓勵今天想辦一流大學的人向他學習。”

“葉企孫是對中國近百年教育發展發揮了舉足輕重作用的教育家之一,我很敬佩他對自己的總結,‘我是科學家,我是老實的,我不說假話。’”作為本次會議的主要發起人之一,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華教育改進社理事長儲朝暉曾經深入研究葉企孫其人其事,並出版《20世紀中國教育家畫傳——葉企孫畫傳》。

當下的中國,出國留學開眼看世界已經是很多富裕家庭的首選,但是至於踏出國門去學習什麼對不少人來說也成了一道難題。1916年11月,正在清華學堂求學的葉企孫統計了1909年清華學堂第一次派遣出洋學生至1916年所有學生所選學科后發現,去美國留學的清華學生中學工程和文法的比例過高,學純粹科學及教育和農學的比例過低。

對歷史縱向的洞見,對世界橫向的比較,對國運的擔憂,對自己稟賦的體悟,使葉企孫把赴美留學的方向瞄准了當時作為人類科學發展前沿、正飛速發展的物理學上。“這一高瞻遠矚的選擇顯示了葉企孫的人生價值取向,決定了他一生的命運,使他走到世界現代科學的前沿,成為中國現代科技的奠基者和設計者,也在很大程度上對中國此后60年的發展及在世界上的地位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儲朝暉說。

葉企孫赴美留學,選定物理作為主攻方向,進入當時物理學最強的芝加哥大學。畢業后,他進入哈佛大學研究院杰福森實驗室攻讀實驗物理學碩士學位,獲得碩士學位的當年,在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布裡奇曼的指導下攻讀博士學位,轉向一個與此前完全不同的學術領域——高壓磁學,這使他在物理學領域得到了較全面的訓練。他發表的論文《普朗克常數的測定》,被國際物理學界沿用十余年,他也成為當時中國少有的受到國際公認的學者。

清華大學原黨委副書記胡顯章介紹說,1924年葉企回國后,先在當時國內學術重鎮東南大學任教,再回到母校清華大學創建物理系任系主任,理學院成立后擔任首任院長兼物理系主任,為清華大學理學和理科的建設發揮了開拓性的奠基作用。

在高校有著截然不同的兩種人才境遇:或“大樹底下好乘涼”,或“大樹底下不長草”。前者指一些名師注重營建良好的團隊氛圍,並適時把中青年學者扶上馬送一程﹔后者指某些所謂名師只是一味把優質資源劃拉到自己名下,並長時間佔據國內外學術高地,中青年后繼力量無法茁壯成長。

中國科學院院士葉銘漢說,葉企孫居住的清華北院7號,經常聚集著年輕的教師和學生,大家在這裡交流信息,聆聽先生的教誨和指導,甚至還能解年輕教師一時住房之困。錢三強和錢學森等人都曾在這裡借住過。

“王淦昌原來是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生,有一次回答葉先生的提問時,物理概念很清楚得到贊賞,此后葉先生時常與他交談,后來動員他轉入了物理系,后來王淦昌成為物理學大師、兩彈一星功勛。1946年,葉企孫推薦優秀研究生赴美攻讀博士時,慧眼識珠,看清李政道的志向和潛力,破格推薦了當時隻有19歲的這位大二學生,十一年后,李政道和楊振寧同獲諾貝爾物理獎。”葉銘漢說。

葉企孫不僅僅隻關注清華學子的成長,1933年在他的主持下,將清華庚款留學向全國開放,擇優錄取,於是就有了上海交大鐵道工程專業的畢業生錢學森獲得1934年清華公費留美的機會。葉先生讓錢學森住在家中,與他促膝長談,為他選擇了國家急需的航空方向,並為其安排了航空方面的導師和一年在清華、杭州筧橋機場的學習,后來一直保持聯系和指導,為其成為貢獻卓越的科學大師奠定了重要基礎。

“清華老校長梅貽琦說過‘大學乃大師之謂也’,一流大師才是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之本。”胡顯章說,1992年,清華大學設立‘葉企孫獎’,繼而有127位清華校友和名人聯名建議為他塑像。這位被稱為“大師的大師”的教育家,一生培養出了眾多科學家,國家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有近半數曾是他的門生。

本次會議由中華教育改進社、東南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建德市葉氏古文化研究會聯合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180余人參會。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