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聚焦腦智科學前沿

中國兒童青少年腦智研究交流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8年07月16日12: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李依環)近日,中國兒童青少年腦智研究全國聯盟全國協作研究進展交流會在北京舉行。聚焦腦智科學前沿,二十多家聯盟成員單位發布年度研究成果,研討未來重點工作。

“探索腦智發育科學的研究,隻有經過嚴謹、系統、客觀的科學研究,才能夠逐步地進行轉化應用推廣,因而需要各方面的有效合作。”全國聯盟牽頭單位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指出,聯盟的重點是研究青少年的腦智發育和腦智開發,核心是要推動腦科學和學習研究的結合、腦科學和教育的結合。“要真正推動腦科的研究,從實驗室走進教師,從學術期刊上走下來走到學校,走到家庭,必須以嚴謹的科學研究為基礎。”董奇如是說。

據悉,該聯盟於2017年9月成立,由北京師范大學牽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等20余家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代表、心理學與腦科學學術帶頭人共同參與。聯盟成立一年來,在兒童青少年腦發育與智力發展研究方面取得如下階段性成果:

一是搭建大數據平台,初步建成中國兒童青少年腦發育軌跡多維度“數據銀行”,繪制多模態標准腦模版和腦分區圖譜。

二是建立兒童學習腦預警指標,透視兒童語言與數學大腦網絡的秘密。例如,應用機器學習技術,聯盟團隊構建了基於腦白質的識別模型,實現了對閱讀障礙兒童個體的高精度自動判別,僅通過掃描大腦的腦白質,就可能有效預測孩子是否具有閱讀障礙。面向未來,聯盟正結合大腦掃描、行為分析等最新技術,試圖從更廣闊的層面探討語言的起源、數學學習的本質、語言與數學學習障礙的預防診斷和干預等問題。

三是關注個體社會化健康發展,揭示兒童情緒神經網絡發育敏感階段。聯盟團隊最新的腦電研究揭示,以憤怒面孔為代表的負性評價信息會破壞個體的自我面孔加工優勢﹔但自尊可以緩沖潛在社會評價威脅對自我面孔加工優勢的抑制。這表明提升兒童的自尊水平可能幫助其有效應對社會評價威脅,從而保持心理健康。

四是揭示大腦和心理發育同時受到先天遺傳因素和后天環境因素的影響,隻有理解基因和環境的交互作用,才能將科學研究有效應用於教育實踐。

五是聯盟團隊將在全國盡快啟動對我國上萬名兒童腦智發育及提升機制的“長期追蹤”,預期建立個性化的兒童腦認知發展測評、監控、干預體系,准確檢測每個孩子的多種認知能力發展和腦發育水平,真正實現因材施教。

董奇表示,解決腦智方面的問題,不是從實驗室去找,也不是從文獻中找,而是要從課堂中找,要從孩子學習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去找,從怎麼樣提高學習規律,幫助學生解決這樣那樣的學習過程中的問題去找。無論是問題的來源,還是研究結果的可應用性,都需要和教育實踐緊密結合。

(責編:劉丹 (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