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專項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幼兒園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

2018年07月1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李依環)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發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此次專項治理任務包括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 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解決教師資質能力不合格問題以及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總體整改工作於2019年4月底前完成。

近年來,各地堅持發展與質量並重,促進幼兒園保育教育水平不斷提高。但一些幼兒園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特點,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小學化”傾向嚴重。

《通知》強調,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對於提前教授漢語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對於幼兒園布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要堅決予以糾正。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范。

《通知》明確,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針對幼兒園不能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脫離幼兒生活情景,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組織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

《通知》針對教師資質能力不合格問題也進行了明確規定。對於不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的,要督促其參加專業技能補償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証,仍不能取得教師資格的,要限期予以調整。對於不適應科學保教需要,習慣於“小學化”教學,不善於按照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特點組織開展游戲活動的,要通過開展崗位適應性規范培訓,提高幼兒園教師科學保教能力。

此外,通知針對此次專項治理的時間安排也作了重要部署。2018年8月底前,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認真制定治理方案。12月底,幼兒園、小學、培訓機構按要求進行自查,教育行政部門組織抽查和摸排。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及各省級教育督導機構和教育行政部門開展專項督查,於2019年6月底前完成。

(責編:時寶韞 (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