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本一批院校投檔線公布 “雙一流”高校投檔線走高

2018年07月16日09:1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本一批院校投檔線公布 “雙一流”高校投檔線走高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2018年高招本一批次院校投檔線。從本一投檔情況看,考生報考院校地域分布較為均衡,沒有出現大面積的生源缺額情況。全國各區域重點高校、熱門高校在江蘇的本一投檔線都挺高,尤其入選國家“雙一流”及“江蘇高水平大學”名單的高校,生源充足,投檔線走高。

  投檔情況分析

  省內外不少名校增投計劃錄取考生

  根據江蘇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安排,7月14日晚進行了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今年本一批次共計劃招生69321人,其中文科類招生計劃13843人﹔理科類招生計劃55478人。該批次重點高校眾多,高分考生集中,受關注程度很高。本一批次招生計劃情況也相對復雜,涉及自主招生、高校專項計劃、綜合評價錄取、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等招生類型。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高招處處長袁桂華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由於我省生源質量較好,在全國高校中有較高的認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檔前增加計劃參與批量投檔,還有相當數量的省內外高校在投檔后將追加計劃錄取進檔考生。

  各區域重點高校投檔分數高

  記者注意到,“本一批投檔線”表格上,出現缺額的學校數量很少。袁桂華處長發布說,參加本一批量投檔的文科類院校平行志願一次性投檔計劃滿足率達96%,投檔后生源不足的院校僅有23所﹔參加批量投檔的理科類院校平行志願一次性投檔計劃滿足率達98%,投檔后生源不足的院校僅有24所。

  考生報考院校地域分布較為均衡,沒有出現大面積的生源缺額情況。院校、分數和等級的匹配程度較高。全國重點高校、熱門高校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檔情況大多呈現高等級、高分數的態勢。省內外重點高校以及熱門專業較多、辦學特色較為明顯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以理科為例,東部地區傳統熱門區域上海、浙江的高校投檔線繼續走高。復旦大學理科408分,上海交通大學理科410分,華東師范大學理科386分,華東政法大學理科383分,浙江大學理科400分等。東南地區的廈門大學理科383分、中山大學383分。北京地區名校依然是江蘇高分考生心儀的對象。理科北京大學413分,中國人民大學397分,清華大學413分,北京師范大學385分。其他區域的重點高校投檔線都挺高,南開大學385分,天津大學382分,哈爾濱工業大學381分,武漢大學386分,華中科技大學384分,中南大學375分,四川大學379分,電子科技大學382分,重慶大學376分,西北工業大學377分,西安交通大學385分,蘭州大學366分。袁桂華分析,這表明江蘇考生填報志願時比較注重高校的綜合實力、專業排名、就業前景等因素。

  省內尤其南京高校受考生歡迎

  省內高校大都生源充足。南京地區由於高校數量多、辦學水平相對較高等因素,受考生歡迎程度更高。部分“雙一流”“高水平”高校投檔線創下近幾年的新高。如南京大學理科391分文科388分,東南大學理科388分文科383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理科379分文科373分,南京理工大學理科378分文科369分,河海大學理科374分文科365分,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理科351分文科347分,南京農業大學理科361分文科363分,南京師范大學理科367分文科369分,中國藥科大學理科361分文科359分,南京工業大學理科350分文科345分,南京郵電大學理科359分文科350分,南京醫科大學(1112代碼)理科370分,南京中醫藥大學(1113代碼)理科364分文科363分。今年整體調整至本一批錄取的南京工程學院投檔情況也不錯,理科投檔線337分,中外合作辦學338分,文科投檔線338分。

  江蘇省從2016年起開展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隻招收戶籍等符合報考條件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從今年的平行志願投檔情況看,該類招生計劃完成情況好於往年,但仍有一定缺額,說明部分定向地區考生的報考意向不足。前期,我省對自主招生、高校專項計劃、綜合評價錄取等特殊類型招生的入選考生進行了投檔,共錄取考生3874人,較去年增長28%。

  “壓線”考生還須看“輔助排序分”

  本一批“最低投檔分”之后還有一欄“輔助排序分”。這幾個分數代表什麼呢?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高招處副處長李擁軍解釋,“輔助排序分”一欄共有4個分數分別為:語數兩門原始分(含附加分)之和—數學(不含附加分)—語文—外語。即指在投檔過程中對達到投檔線總分相同的考生,按語、數兩門原始分與附加分之和從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再依次按數學(不含附加分)、語文、外語分數從高到低進行排序投檔。特別提醒的是,“輔助排序分”對於“壓線”考生才有意義,恰好達到高校最低投檔分的考生,還須達到輔助排序分才能進檔。部分學校輔助排序分這欄為空白。招生專家表示,這意味著達到學校投檔最低分的考生全部進檔。

  錄取提醒

  預計7月17日可查詢到本一錄取情況

  按計劃,第一批本科院校7月15日-19日錄取。預計7月17日考生可查詢到本一批次錄取結果。考生可通過6種方式查詢錄取結果:1.通過省教育考試院門戶網站(www.jseea.cn)查詢。2.通過省教育考試院官方微信查詢。考生可關注微信:“江蘇招生考試”(微信號:jszsksb)。3.通過各市、縣(市、區)招辦查詢。4.通過院校招生網站查詢。5.通過“江蘇招考”APP進行查詢。6.通過撥打電信聲訊電話16887799查詢。

  7月18日填報本一征求志願

  7月17日,省教育考試院將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未被錄取且符合填報條件的考生須在18日9:00-15:00期間自行上網填報本一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願﹔7月19日,本一批次的錄取工作將全部結束。(記者 蔡蘊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