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進度慢 教育部約談七省市負責人

2018年07月13日12: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李依環)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就消除義務教育超大班額工作約談個別地方省市負責人,要求加快消除大班額工作進度,確保今年如期完成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任務。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貴州、甘肅省教育廳分管負責人和教育督導部門負責人,蘭州市人民政府分管負責人和教育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據介紹,總體來說,各地化解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國56人以上大班額有36.8萬個,比例為10.1%,比2016年下降了2.6個百分點,比2016年減少了8.2萬個,減少了18.3%。66人以上超大班額有8.6萬個,比例為2.4%,比2016年下降了1.6個百分點,比2016年減少了5.6萬個,減少了39.6%。2017年是近10年來各地大班額、超大班額數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但個別地方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工作進度與2018年各地的階段性目標相比仍有差距。

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消除大班額是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明確要求,是新時代義務教育事業發展的現實需要,是一項刻不容緩必須完成的艱巨任務,要充分認識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

該負責人指出,一是要抓關鍵環節。要統籌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合理分流學生,盡力穩定鄉村學校生源,全面提高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辦學水平,努力提高鄉村教育質量,縮小城鄉教育差距,緩解“城鎮擠、鄉村弱”矛盾。二是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切實保障學校建設用地,有序擴大城鎮學校學位供給,滿足就學需要。合理核定義務教育學校教職工編制,實行教職工編制的城鄉、區域統籌和動態管理。堅持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三是加強領導壓實責任。要落實省級統籌責任,推動各地落實縣級主體責任,明確相關部門責任。建立消除大班額年度工作目標和階段工作目標完成情況的考核制度,完善督導檢查結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

據悉,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問題,提出了“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的總體要求。全國各省按照《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40號)和《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有關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廳〔2016〕4號)等相關文件要求,提出了細化的工作標准,並根據各省實際情況,分省提出了工作目標任務,指導各地以縣為單位制訂了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

相關地方有關負責人均表示,將切實落實此次約談要求,加大督促力度,嚴格按照要求加快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工作進度,確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的總體目標如期實現。

(責編:時寶韞 (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