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究發現4月齡嬰兒可識別物品材質

2018年07月1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發現4月齡嬰兒可識別物品材質

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嬰兒在出生4個月后,就有根據視覺和聲音對不同材質物品做出反應的能力,且隨著經驗增長,大腦能識別的物品材質也在增多。這一研究成果有助人們理解嬰兒識別現實世界乃至形成語言能力的機制。

日本中央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給32名4至8個月大的嬰兒播放敲擊木材或者金屬的視頻,並利用近紅外光譜儀測量他們大腦中的氧合血紅蛋白水平。研究發現,右腦顳葉區域與嬰兒通過視覺和聽覺識別物體材質相關,大腦處理這些信息的時期也因物品材質而異,對木材的識別從4個月大起就能做到,而對金屬材質的識別則要晚一些。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科學界首次發現人類右腦在出生4個月后就具備通過視覺和聲音區分物品材質的能力。由於顳葉區域與語言發展相關,在嬰兒1歲前,對各種物品材質的熟悉程度可能有助他們的感知系統發育,進一步激活語言能力。

(本欄稿件均據新華社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2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