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完善現代職教體系勢在必行

崔岩
2018年07月12日10: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現代職教體系勢在必行

【一家之言】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並提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指明了我國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關鍵突破點所在。

逐步建立現代職教體系

2010年頒布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到2020年,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要求、體現終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教育協調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職業教育的要求,滿足經濟社會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自2010年以來,全國已有1/3的省份先后開始進行中、高、本職業教育的探索,特別是對高職本科教育辦學模式進行了多層次、多類型的試點。其中,有中職與本科分段培養的“3+4”模式,有中職、高職、本科一體化培養的“5+2”模式,有本科院校獨立舉辦以及與高職院校聯合舉辦的四年制高職本科,還有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聯合分段培養的“3+2”模式等多種形式的探索實踐。逐步破解了困擾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立的難題,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基本建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初等、中等、高等職業教育相互銜接,又與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相互溝通,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並舉的體系框架。在中職與專科層次高職廣泛銜接的基礎上,各級政府都把發展本科職業教育作為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環節,用政策杠杆調控普通本科向應用型轉型。

增強現代職教體系服務能力

隨著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層次結構失衡難題的逐步破解,職業教育在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功能方面的能力不斷增強。

在滿足人才支撐方面,我國職業教育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開發體系。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可以說,中職、高職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技能型人才支撐。

在提供社會服務方面,由教育部牽頭和相關部委推動,全國范圍內共建設了12個國家級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成立了62個職業教育的行業指導委員會,大力推進集團化辦學,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確定了368家單位首批試點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學徒制。隨著職業教育內涵發展不斷深入,中國現代職教體系正將服務面拓展到有需求的社會群體,既滿足學生在職業教育體系內的連續學習,也方便職業工匠“回爐”接受與其水平相適應的職業教育和培訓。

內外兼修,實現能力倍增

要健全職業教育體系及其結構層次,無疑要求這個體系“內部協調”與“外部適應”要實現有效對接,從而釋放其倍增的能力。那麼,“內”“外”兩個方向的探索力度必須加大:

一、對內要全方位構建現代職教體系人才成長立交橋。多年來,國家為學術性人才培養建構了專科—本科—碩士—博士的學歷資格框架,而對培養非學術性職業人才的教育,尚未給予與學術性人才相對等的學歷証書。在經濟及職教發達的國家,多以職業資格(証書)予以框定,來實現職業資格與學歷資格的對等、上升、互認。在我國現代職教體系的不斷完善中,授予類似於學術性教育的學歷學位、構建“人才立交橋”,就必須積極探索實施。我們不僅要徹底鋪就中職升高職、高職教育內部專科升本科的人才培養通道,與此同時,更要構建職教與普教並行、並重、能夠相互流動互認的人才成長立交橋,從而有效培養更多的各類高素質技能人才。

二、對外要建立雙向合作的職業教育國際開放體系。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提升職業教育國際化水平和培養具有國際適應能力的職業人才成為發展的必然。因此,未來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就要構建多層次的政府間宏觀政策溝通交流機制、建立完善的國際合作交流機制平台、構建區域特色的職業教育國際化布局、鼓勵更多職業院校和企業同國外成功的職教和培訓機構開展雙向合作,通過提升職業教育國際化水平來促進我國職業教育現代化和職業教育體系的完善,形成具有國際化水平、中國模式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對於完善我國教育體系的層次與結構、鋪就技術技能型職業人才成長通道,構建完善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現代職教體系的建設和完善,勢在必行,迫在眉睫。

(作者系國家督學、陝西省職教學會會長、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