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街校聯動 實踐育人

復旦—五角場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基地成立

2018年07月11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11日電 (記者 姜泓冰)區域內高校雲集的楊浦區試點街校聯動,為實踐育人暢通渠道、提供陣地,近日揭牌成立復旦—五角場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基地。

據悉,自去年9月,復旦大學相關部門與五角場街道黨工委經數次協商,決定在多年合作基礎上,進一步開放資源、創新形式、提升能級,建立體系化、開放式、共享式的“復旦-五角場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基地”,為區域高校落實實踐育人理念暢通渠道、提供陣地,為楊浦建設“三區一基地”和五角場打造創新功能核留住人才、提供支撐。

7月9日舉行的復旦—五角場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基地啟動儀式上,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回顧了復旦大學和楊浦區地緣相融、人緣相親的歷史和資源共享、共建共贏的校地合作歷程,表示社區實踐創新基地要打造復旦學生的第二課堂、創新發展的育人平台和社區治理的示范標杆,推動學生的世情國情教育、黨的宗旨教育和社會責任教育常態長效,讓社區社會實踐覆蓋校內校外教育場景和育人環節,打造社會治理和咨政服務的“智庫”。

楊浦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紅稱,社會實踐創新基地要搭建平台,建設優質的引才“店鋪”,不斷增強大學生實踐經驗,豐富人生閱歷﹔要整合資源,拿出優質的育才“菜譜”,更新充實社區資源清單、學生需求清單、人才隊伍清單,不斷提高生產力,挖掘創新點﹔要營造氛圍,推出優質的留才“秘籍”,讓社區成為學生的第二個“家”,讓學生感受到“家”的溫暖。

會上還播放了街校雙方共建工作短片。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基礎醫學院、街道社區人才辦代表分別作交流發言。同時,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外語社區行”、新聞學院“新聞採編員”、管理學院“青年職業指導師”、基礎醫學院“社區健康行”、中華古籍研究院“社區家譜制作”等一批對接大學生社會實踐需求、服務五角場社區黨員群眾生活的專業化項目正式啟動。五角場街道黨工委與復旦大學黨委學工部、研工部和校團委,以及復旦大學相關學院分黨委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