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交大畢業典禮舉行 姚明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

2018年07月08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姚明在上海交通大學2018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發言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李依環)“在未來某個合適的階段,試著把自己的未來與社會的結合起來,隻有這樣才會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去探索。”今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3300余名畢業生揮別母校。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學生姚明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分享在上海交大求學的歷程和感悟。

姚明:從社會中尋找自己的價值

姚明在發言中首先表達了對父母的感激,“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是你們要求我在17歲踏入CBA職業賽場前做出承諾,一定要在運動員生涯結束后回到學校讀完大學。如果沒有這個像封印一樣的承諾,在校讀書的幾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過退出,特別是在上高數課的時候。而通過這一歷程,我也更加相信學習的過程比結果還要重要。”

姚明表示,這個社會可大可小,從大處著眼可能是一個群體,從小處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無論如何,畢業生走出校園都會慢慢學會承擔超出個人的責任。“我們身上所穿的學士服所代表的不僅僅是知識和學問,還是更高的標准和要求,今天我們將開始在社會中開始尋找自己的價值,也請永遠記住我們曾經穿過的這件學士服的含義。” 借用入學那年一位教授講的故事,姚明與大家分享了畢業服的起源和所蘊含的意義。

校長林忠欽寄語畢業生:在扎根中生長

“到了新的環境,同學們不可避免要面對許多現實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扎好。”上海交大校長、黨委副書記林忠欽寄語畢業生。林忠欽強調,一是根要扎得住。畢業之后,面臨新環境、新的選擇,希望同學們不改初心,繼續沉澱堅持,終將練成真本事,有大作為。二是根要扎得廣。選擇一份事業,既要能扎好主根、沉心做事,也要能不斷拓展事業、煥發勃勃生機。三是不要忘記“為了什麼而扎根。”林忠欽以戈壁裡的胡楊林為喻,勉勵學子們要謹記奉獻擔當。

據上海交大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84名首屆“致遠榮譽計劃”學子也順利畢業,其中48名優秀學生獲得致遠榮譽學士學位。上海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首屆致遠榮譽計劃本科畢業生王子昭今年考入哈佛大學深造,繼續攻讀材料方向。王子昭發言稱,未來將繼續扎根材料行業,力爭在能源材料、環境友好材料領域做出自己的貢獻。“人生路上,是那根植在每分每秒裡的熱愛,砥礪著我們永不停下的腳步。全體2018屆畢業生也會牢記教誨,努力向錢學森、黃旭華‘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那樣的人生坐標看齊,將‘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