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開放精神點亮人生

清華大學舉行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2018年07月0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李依環)“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庄嚴,巍然中央...”伴著嘹亮高亢的校歌,清華大學2018年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昨日上午在綜合體育館舉行,5000余名畢業研究生身著學位服參加典禮。清華大學校長、校學位評定委員會主席邱勇發表題為《以開放精神點亮人生》講話。

“身處開放的時代,我希望你們始終遵從內心的選擇,永葆進取的精神和創新的激情,在包容和尊重中不斷獲取人生的力量。”邱勇寄語畢業研究生要努力與時代同行,以開放精神點亮人生。邱勇強調,一是要擁有創新的勇氣,要勇於打破思維定勢,樂於接受新思想、接納新事物,做不畏艱辛的創新者。二是要學會尊重不同的聲音,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身,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來自他人的尊重。三是要遵從內心的價值取向,在選擇面前,要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堅守自身的道德標准和價值取向。

“在清華,我們學會了為學為人橫平豎直的基本功,從明天起,就應當去大膽地追其險絕了。”化學工程系的博士畢業生唐城表示,未來將帶著在清華求學時塑造的優良品格、鍛煉出的過硬本領、收獲到的寶貴學識,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也將用一生去詮釋“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用行動和奮斗書寫無愧於新時代、無愧於清華人的華彩篇章。

此次畢業典禮上,2259人被授予博士學位,5401人被授予碩士學位。其中,76名博士畢業生被授予“清華大學優秀博士畢業生”稱號,79名碩士畢業生被授予授予“清華大學優秀碩士畢業生”稱號。

(責編:馮人綦、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