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唐心悅:留學讓我學會自我管理

左 婷
2018年07月0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讓我學會自我管理

  初到國外學習,課業負擔重

  唐心悅說,剛到國外時,她在專業學習上遇到了很大的挑戰。唐心悅說:“我學的是數學專業,本身就比較難,再加上與國內所學的知識聯系很少,導致我剛開始上課都聽不懂老師講的一些算法。當時挺難過的,覺得自己在班裡屬於學習比較差的學生。”

  好在因為語言交流能力較好,她每次下課后都會主動找老師溝通,請老師講解。她說:“剛開始那個階段,每天隻要一下課我就會沖上講台,把不懂的地方告訴老師,老師會很耐心地講解,直到我聽懂為止。時間久了,老師也記住了我,稱我為‘愛問問題的小姑娘’。”除了問老師,唐心悅遇到不會做的題時,還會問身邊的同學,也因此和同學漸漸熟絡起來。在國內遇到問題時,她會先問別人“怎麼辦”,但是現在唐心悅會自己主動尋找解決方法。

  自己規劃時間,克服孤獨感

  到英國后,唐心悅發現同學都是單獨行動,這讓她感到不習慣,很孤獨。唐心悅說:“在國內的時候,我每天吃飯、學習都和同學結伴,周末也是和同學一起出去玩。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我也會打電話和好朋友傾訴。在國外由於時差原因,不能經常打擾朋友。每當我獨自一人回到公寓的時候,都感到特別孤獨。”

  當地的治安情況不是很好,所以唐心悅晚上一般不外出,而是在家學習。提到去年期末考試,唐心悅說,“我們沒有課本,考試就考老師給的講義。每天晚上我都在公寓裡看講義、做老師布置的題目,感覺特別充實。我慢慢發現,一個人的時候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她說:“比起在國內,現在有更多的時間思考,遇到事情也會有自己的獨立判斷。我覺得自己正在迅速成長。”

  學會情緒管理,與他人合作

  初到英國,唐心悅和一個女生一起找住處,她們找到的是一套四居室的公寓,所以還需要再找兩個人合租。當時有兩個男生願意和她們一起合租,唐心悅說,“我覺得這兩個男生看上去很安靜就同意了。結果沒想到,他們是玩搖滾的,隻要一彈電吉他,就會特別吵”。唐心悅說,如果在國內,遇到這種情況她可能會直接找人家理論,但是想到彼此都是獨在異鄉,也就多了一份理解。唐心悅委婉地跟那兩個男生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們也很理解,表示在晚上的休息時間會暫停“音樂”。

  在課余時間,唐心悅還參加了學校的馬拉鬆比賽。她說:“在跑馬拉鬆的過程中,我和同學互相鼓勵,堅持著跑到了終點,這是我非常難忘的經歷。”在國外留學的這段時間裡,唐心悅不僅在學習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也在生活、情感上逐漸變得獨立。

  “現在我不再害怕獨處,一個人的生活使我學會了獨立思考,讓我專注於自己的事情。同時,我也學會了與別人合作去完成任務。留學帶給我最大的成長就是讓我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生活和情緒。”唐心悅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