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畢業季·最后一課

2018畢業季“最后一課”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寄語畢業生:唯有情懷,方能行遠

2018年07月02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嘉樹沐雨,滿園離聲。今天,在熟悉的校園,我們相聚一起,是為了一次隆重的慶祝和庄重的告別。畢業,是人生重要且庄嚴時刻,也是大家遠行與跋涉的新起點。首先,我謹代表全校教職員工,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最誠摯的祝福,向為你們成長付出辛勞的每一位家長、親友、老師和同學,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

每到畢業季,總有傷感與悵惘,也總有溫馨和激揚。無論是在兩天前畢業音樂會上,還是一個月來的畢業季活動中﹔無論是在師生大合影時的廣場和草坪,還是畢業留影牆邊﹔無論是抖音上活力四射的《化材英雄》,還是我們《西大人的歌》,我總能看到燦爛率真的笑容,總能聽到臨行惜別的祝福,總能感受到幸福自信、青春活力的氣息。這些美好與絢麗,對於我,對於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都將是一份值得永久珍藏的、甜美而獨特的回憶。

大學是生命中美好而本真的一段經歷,是精神上純粹而深度的一次洗禮。同學們在這所世紀學府共同學習生活,盡情汲取智慧,綻放美好青春,書寫陽光故事。體察,歷練,追問,求索,鍛造自由的思想,領會科學的真諦,參悟人生的要義,構成了一個立體式、全方位的人生際遇。相遇因其偶然,所以彌足珍貴!

雲卷雲舒、花開花落,時間之箭穿透過往,一直飛馳向前。在這個重要節點,我們一起靜心回顧和反思,這三年、四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屬於每個個體的西大史中,究竟發生了哪些改變?即將離開校園的你,與幾年前的自己相比,是否有些不同?大學期間,書本上的知識和課堂上的爭鳴,甚至是看似無謂的冥思苦想﹔社會實踐活動和校園文化活動,甚至是心血來潮去聽的幾場講座、去看的幾回演出﹔還有無數次走過的校園小徑,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校園圖景。這些,終究融匯成具有西大風骨、西大靈魂的精神和價值,春風化雨、潛移默化,永久鐫刻在每一位同學的心中,融入到每一位同學的骨髓和血液中。

同學們,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社會變遷、物換星移,但民族的根與魂始終深深烙印在每一代華夏兒女的基因裡。西北大學116年弦歌不輟,經歷過風雲變幻的時期,也走過波瀾壯闊的時代。我們的道路曲折往復、百轉千回,但卻始終保持頑強的生命力,“公誠勤朴”和“艱苦創業、自強不息”始終是一代代西大人的精神底色和不竭動力。近幾年來,學校進入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行列,4個學科進入全球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檢索排名前1%﹔2個學科在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中進入A類,16個學科進入前30%。學校綜合實力和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我們的校友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總是創造著奇跡,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這些,歸功於全體西大人的共同努力,歸功於西大精神賦予我們的強大包容性和旺盛生命力,歸功於西大人骨子裡向來擁有的一份高遠追求和高尚情懷。

情懷是什麼?有人說,情懷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是一種易碎的奢侈品,怎能承受生命之重?但我以為,情懷是一種真性情,是心有所屬、心存美好,更是一種按捺不住的生命激情。情懷不僅在於生命個體有豐富的體驗、厚重的積澱,更在於要為這個世界帶來溫度、帶來溫情。靈魂的高貴在於情懷,生命的質量在於情懷,人生的格局在於情懷。情懷是守真、是至善、是擔當,是一輩子的事情。唯有情懷,方能行遠。

守真,立得住。這個社會所需要的,不總是適應和順從,而是要如何堅守。守真就是要保持內心的明淨,就是要守護激情與理想。侯伯宇教授在整理申報院士材料時,舍棄了一些影響因子非常高的論文,收錄了一些發表在普通期刊上的論文。他對萬分不解的學生這樣解釋說“要選就選那些更具生命力的文章”。這位可敬的老師一生都在恪守科學的尊嚴與操守,而不是向世俗的評判標准歸化、低頭。大家即將走向更高的求知求學的階段,走向社會這個大熔爐,未來必然要面對生涯規劃、結婚生子、社會交往等諸多個人發展問題,必然面對人生以殘酷、平庸和世故摧毀和消磨你的雄心與夢想。我想告訴大家,必須直面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也更要傾聽內心的呼喚,堅持你所堅持的,熱愛你所熱愛的,永遠堅守激情和理想,永遠堅守信仰與初心。

至善,行得穩。人總是要有高遠的追求和精神。哲學家馮友蘭先生講人生有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重境界。境界不同,人生高度和格局也不同。我想,至善應是儒家所講的道德修養達到的最高點,就是理想化的、至高的天地境界﹔至善也應是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社會,包容天地萬物,與世界和諧相處﹔至善還應是看准了一件事情,就要全身心投入,追求極致,做到最好。我校校友、“全國道德模范”、“感動中國人物”龔全珍老人,傾其一生,教書育人、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在她的身上體現的是大愛、大德,是堅定的信念,是對“至善”的最好詮釋。希望大家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崗位,都應該向至高至善的境界攀登,雖不能至,也要心向往之。

擔當,走得遠。能夠擔當、敢於擔當是一代代西大人歷久彌新的精神價值和高尚情懷。我理解的擔當,不僅僅是完成一項任務,還應善於發現、勤於總結、不斷開拓、不斷創新﹔不僅僅是干好一份工作,還應對職業有信仰、對事業有追求,將奮斗作為一種幸福﹔不僅僅是對事業的忠誠,還應是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摯愛與奉獻,始終將個人成長、家庭建設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西北大學的擔當是輸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質創新人才,對人類文明和民族復興作出重要貢獻,西北大學畢業生的擔當就是要有濃郁的家國情懷,情系蒼生、心懷天下,立身時代、放眼長遠,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更美的明天、更好的未來矢志奮斗。

同學們,這是一個崇尚實干、鼓勵奮斗、放飛夢想的時代。從明天開始,你們會像蒲公英一樣飛向天涯海角,在新的沃土裡生根發芽,孕育新的生機與希望。你們未來的點滴成長,都將是母校心中最美的歌!母校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謝謝大家!

(責編:李依環 (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