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統編教材怎麼教?主編與百名教師“同上一堂課”

2018年07月0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熊旭 李依環)日前,統編三科教材西部巡講活動第一站在涼山州展開,專家學者與西部地區百名教師面對面交流,特級教師與西部地區教師“同上一堂課”,統編三科教材主要編寫人員系統講解教材編寫與教學理念,幫助教師們理解教材、吃透教材、用好教材。

以讀書為本 語文從課堂延展至生活

“讀書為本,讀書為要。讀書是語文教材最核心的內容。”初中語文統編教材執行主編王本華表示,語文與生活緊密相連,教學要從課堂遷延到生活本身。為此,教材設計了從教讀到自讀、再到課外閱讀的三位一體閱讀體系。教師要在學習方法、學習體驗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引領,通過教讀,讓學生學會自主閱讀。

2017年9月起,教育部統編三科教材在全國(起始年級)推廣使用。“語文教材在使用過程中,得到大家普遍認可,體現了以學生的“學”為主體,較好地處理了工具性和人文性之間的關系。”王本華介紹說,統編語文教材立足方法引領,讓學生能學到方法、學會閱讀。

“語文中既有思想,也有美感。”著名作家、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梁衡表示。近年來,梁衡多篇作品被收錄入語文教材,此次統編語文教材也收錄了他的《青山不老》《壺口瀑布》兩篇文章。梁衡為參加統編三科教材西部行涼山站的語文教師做了題為“文章作法”的講座,他將散文創作總結為“二為、三境、四體、五訣”。“二為”即要注重文章的思想和美感﹔“三境”即要關注文章的形境(描述美)、情境(抒情美)和理境(哲理美)﹔“四體”指的是描寫、敘述、抒情、論說四種體裁﹔“五決”即要注重文章形、事、情、理、典五個要素。參加會議的教師們表示這次講座解答了他們許多作文教學方面的困惑,能在涼山聽到這種高規格的講座真是很幸運。

歷史教學要承載國家記憶 建立國家認同

“作為教師,我們面對國家未來一代,實際上是要傳遞國家記憶和國家認知,最終幫助他們形成對祖國、民族、文化等方面的認同。”統編初中歷史教材執行主編、首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葉小兵教授表示,要想形成這種認同感,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途徑,是通過學習祖國的歷史,了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在這個基礎上,歷史教育才能達成立德樹人的教育效果。

葉小兵指出,從學習歷史的角度來說,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層含義就是具體的史事,一層含義是對具體史事的認識和評價。作為歷史教育工作者,必須要承繼國家記憶和國家認知。所謂國家記憶,就是從國家的層面上,對於重大歷史事件的選擇、記述、傳承﹔而國家認知實際上就是對歷史事件的一種認識和評判。

“歷史老師要講歷史知識、歷史發展規律,但更重要的,是還要講中國文化,讓學生通過歷史學習樹立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心。”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孟憲實為參會教師們做了題為“貞觀之治——兼談文化自信與歷史教學”的專題講座。從貞觀之治到文明韌性,孟憲實教授幽默而生動地講述了許多飽含政治智慧的歷史故事,借以闡釋了歷史研究和歷史教學的意義。孟憲實表示,在漫長的歷史時期中,中國社會長期處於領先地位,中華文明表現出非同尋常的文化韌勁,我們的歷史教學應該給民族提供文化自信心,教科書的編寫也應有同樣目標。人們經常提的愛國主義,不應是沙上建塔,而應該實實在在地建立在歷史事實的基礎上。

以學習活動為中心 道德與法治教材要“接童氣”

“過去教材裡面有很多內容都是講道理,而統編教材轉向以學習活動為核心,同時注重“接童氣”,讓兒童的經驗能夠進教材。”統編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執行主編、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高德勝如是說。

值得關注的是,統編中、小學《道德與法治》教材均專門設計了法治專冊。針對此舉,統編初中道德與法治教材分冊主編、同濟大學特聘教授陳大文指出,“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置法治知識課程”是為了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法治教育精神。中國課程史上,“法治”這個關鍵詞是首次在課程名稱裡出現。

以《弘揚憲法精神的重要載體—法治教育專冊教材的基本輪廓》為主題,陳大文系統講述了統編教材編寫及教學的基本理念和價值功能。陳大文表示,教材和教學的基本理念主要在以下幾點,一是要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和國家意識。法治教育更強調的是思想觀念引導,而不僅僅是知識傳授。二是要引導學生增強制度自信,包括國家意識、國家認同,自豪感、責任感、歸屬感等。三是要基於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和生活邏輯。要注重回歸生活,去尋找學生生活經驗與憲法的連接點。此外,日常教學中也要注重課堂體驗,激活學生的學習細胞。 

(責編:劉丹 (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