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年薪50萬招聘“品蝦師” 別誤會,這是辛苦行業

2018年07月02日09:1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年薪50萬招聘“品蝦師” 別誤會,這是辛苦行業

  百余名應聘者前來爭當“品蝦師”。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 樂濤 攝

  “小龍蝦食量5斤起,面不改色心不跳﹔嗅覺靈敏,能聞出產品的全部配料﹔三秒完整剝蝦﹔能肉眼分辨龍蝦的品類及養殖環境﹔能通過外觀識別龍蝦是否達到最佳食用標准﹔形象好氣質佳能吃不胖不長痘……”昨日,在某酒店舉行的一場特殊招聘會吸引了眾多年輕人參加,用人單位為“品蝦師”開出了充滿誘惑力的條件,包括年薪五十萬和百畝蝦田五年分紅權。

  老外都來了!年薪50萬吸引年輕人

  世界杯激戰正酣,但它帶火的不僅是球星,還帶火了一批職業:比如品蝦師。事實上,這是互聯網新零售創造出的新奇職業。由於小龍蝦電商的崛起,“品蝦師”進入吃貨們的視野。冰庫大俠CEO丁雯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之前在一些行業發展較快的地方已經出現這個新興職業,但在南京還是首次招聘。特別出乎意料的是,現場來了這麼多大學生、海歸,甚至還有老外。三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入鄉隨俗”熟練剝蝦的樣子,引發不少人圍觀。

  “覺得在南京吃龍蝦的人很多,但會品龍蝦的專業選手應該不會太多。因為南京的龍蝦加工廠數量並不多,可能大家對這個新興行業充滿好奇,覺得有發展機遇。”一位來自物流行業的年輕人告訴記者,自己平時挺能吃小龍蝦的,在網上看到這個招聘就挺好奇,想來了解一下。

  現場來了100多位應聘者,隻有9名選手有機會進入下一輪。經過專業評委面試之后,還將進行第二輪龍蝦品鑒篩選,不僅考驗剝蝦速度,還要能肉眼看出蝦有多重,是什麼品類,到什麼時候是成熟期等。

  候選者中有食品安全與專業畢業大學生,學習食品科學與工程的海歸碩士,還有擁有電子商務和物流經驗的從業人士,但記者了解到,“品蝦師”更強調綜合能力。年薪50萬,五險一金、帶薪休假的薪資待遇雖然看起來不錯,但除去會吃蝦能吃蝦之外,還要求從業者是供應鏈管理、食品類專業科班出身﹔英語溝通無障礙﹔2年或以上企業管理經驗,質量體系管理經驗,有品酒師、美食品鑒及進出口貿易相關經驗者優先等。

  丁雯表示,“要有很強的專業能力,所以,你原來可能是廚師,對某個環節熟悉還不夠,還勝任不了這項工作,可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磨合鍛煉。”

  要求挺嚴格!真不是吃貨就能勝任

  不少投簡歷者特意標注上“很愛吃小龍蝦”,這讓專業人士哭笑不得,大家對這個崗位還不夠了解,“品蝦師”真不是愛吃龍蝦就可以勝任的。那麼這個職業是干嘛的呢?通過試吃流水線成品對工廠龍蝦產品規格、品質、口味口感、食品安全進行全程質量把控,並為此負責﹔起草,修訂和定期回顧質量管理體系相關文件,配合完成公司產品出口資質檢驗﹔針對線上產品反饋,及時評判審核並提出專業整改意見,監督實施整改流程等。通俗來說,吃蝦隻涉及到一方面,就是每天不停地剝蝦、吃蝦,記錄下每一批小龍蝦的形態、色澤、口感和辣度。

  據了解,一位品蝦師每天平均吃2斤蝦,最多時每天吃下5斤。“像我們年產量500噸,每一條生產線生產的龍蝦都要品,是否肉質Q彈,鎖住水分。這還不算口味的研發,這個職業其實很辛苦。”最近世界杯期間,銷量激增,工廠經常加班到凌晨2點。“每天吃掉上百隻小龍蝦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能工作之外再也不想吃蝦了。”而之所以要求顏值,“雖然能吃會吃,還是希望品蝦師不要因為工作而改變外貌。”

  小龍蝦的肉質Q彈程度是最難以量化的,據有從業經驗的90后品蝦師透露,吃過成千上萬隻蝦才准確拿捏其中的標准。為了去除舌頭對上個批次小龍蝦的記憶,品蝦師都需要用牛奶(去除麻辣感覺)和礦泉水(去除咸鮮味)漱口,以達到最大限度的精准。如果發現不達標,整個批次全部廢棄。此外,“品蝦師”是否合格,用人單位也有銷售量等考核指標。(記者 張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