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直播教考研數學 期待更多牛人“上線”

2017年01月03日11: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你還在為考研數學而煩惱嗎?還在為高數挂科而擔憂嗎?近日,一位“北京大學數學系老教授”火了,網絡傳聞他退休后閑來無事,就做起了網絡主播,每晚直播講題3小時,把小伙伴們都驚呆了!

盡管后來媒體澄清,這位“老爺爺”並非老教授,今年還不到40歲,他也不是北大教授,只是研究生畢業於北京大學﹔但面對這樣一股“直播界的清流”,很多網友還是按捺不住內心的崇拜之情。有的為了聽課,連網游都不玩了﹔有的回味當年沒好好學的高數,“竟連題目都看不懂了”﹔還有不少“數學渣”過來圍觀,只是想知道高數長啥樣﹔還有人甚至專程趕來治療失眠……總之,這位“數學老師”迅速走紅,受到了網絡的熱捧。

在人們的印象裡,網絡主播好像並不是這樣子。自網絡直播興起到全民圍觀,娛樂屬性一直是網絡直播的主流,它讓人們以更舒適的姿勢享受著八卦、滿足著好奇,而個別主播搏出位、秀下限,把粗俗當本事,拿低俗當有趣,更是讓人唏噓不已。看慣了清一色的錐子臉網紅,習慣了網絡直播裡的唱歌跳舞,這位“老教授”確實讓人眼前一亮。他似乎沉迷於教課無法自拔,每天為網友免費補課,把自己對數學的領悟和想法與公眾分享,樂此不疲——不少人感慨,這才是網絡直播該有的樣子啊!

其實,網絡直播完全可以變成空中課堂。很多人覺得嚴肅的知識讓人“高山仰止”、敬而遠之,但其實網友對於嚴肅的知識分享,一直都有旺盛的需求。很多人渴望“充電”,對聽名師授課羨慕不已,對當年求學的往事念念不忘,但時代變了,去學校聽公開講座,或者找網站聽網絡公開課,都距離“普通人的日常”有些遠。而網絡直播為知識分享提供了新渠道,它打破了時間、空間的局限,網友可以躺著、坐著,在家、在路上,隨時隨地學習——這樣的“福利”不僅能滿足網友的需要,其實也在傳播正能量。

所以,“上線”的各行業牛人能否更多些?目前,網絡直播+公益、網絡直播+營銷等不斷開拓著直播的新天地,其實網絡直播也可以“+知識分享”,為高大上的課程、講座等提供平台。想想看,打開網絡直播,有文學院教授跟你聊名著,有科學家講解相對論——學界大牛、行業專家等紛紛在線,這樣的直播豈不美哉?

(責編:任婷(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